仁创科技:妙用沙子
2009-07-13 07:45 仁创 沙子

仁创的沙子分成三个系列:覆膜砂能做汽车模具;孚盛砂能用于石油开采;生泰砂能收集雨水、治理污水、淡化海水。

看似没有关联的三个领域,其实在秦升益看来,只要改变沙子的物理属性这些都不难做到。从1985年秦升益第一次“治沙”开始,沙子在他眼里就成了有生命的东西。

那时秦升益刚刚参加工作,看到工厂做精密铸造材料要用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成本高达1000美元一吨的锆英砂,于是他想能不能用我们国家沙漠上普通的石英砂来取代这种进口沙子从而降低成本呢,石英砂一吨只要10元钱,成本优势实在太明显了。秦升益把他的想法告诉了自己的同事,可是所有人都嘲笑他异想天开,因为石英砂膨胀率是锆英砂的3倍,加热后变形就无法达到精密铸材分毫不差的要求。学铸造出身的秦升益当然知道这种差别,可是他总觉得一定能找到攻克这个难关的方法。

如何解决石英砂遇热膨胀的问题是秦升益首先要克服的难关。经过苦苦思考,一个灵感突然打开了他的思路。《周易》中有言:“一阴一阳之谓道。”酷爱国学的秦升益想到膨胀是“阳”,要想让沙子不膨胀就需要“阴”来克服,这个“阴”无疑就是收缩。只要把沙砾表面包上一种能收缩的材料,在沙砾膨胀的同时外面包裹的材料却收缩,这样阴阳相抵,不就能解决沙子遇热膨胀的问题了吗?以后的3年中,秦升益一共用了9000多公斤沙子,经过6000余次试验,终于研制出“耐高温覆膜砂”。

这种沙子的性能与进口沙完全相同,但是价格只是原来的一半,一经问世马上受到市场的追捧。随后他利用一系列关于覆膜砂的技术,解决了我国汽车制造业发动机缸体等复杂铸件和大口径离心铸造管的生产难题,甚至成为汽车制造国产化的重要推手。目前,国产化轿车发动机95%以上是用覆膜砂技术制造而成。到2008年,光仁创销售的覆膜砂就累计达100万吨左右,其技术转让厂家销售高达500万吨,累计销售额约100亿元人民币。

但是秦升益并不满足。将沙子用于铸造业所带来的产业机会已经见顶,如果将沙子用于其他产业一定仍然大有可为。

2003年仁创第二个创新技术产品“孚盛砂” 研制成功,被誉为石油开采界的“增油剂”。这种产品可以通过压裂工艺大幅度提高石油产量,目前,大庆、中原、辽河等10多个油田都已经使用孚盛砂。很多专家根据油田反馈数据粗略计算了一下,如果中国所有油田全都采用孚盛砂的话,每年多开采的石油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一年的产量。

秦升益仍然不满足,他总觉得沙子应该能离人们的生活更近一些。仁创的第三个产品,就是在2005年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上,被国家领导人连称神奇的环保节能新材料—— “生泰砂”。在仁创公司的产品陈列区,由这种沙子制造的地砖,水滴到地砖上瞬间不见踪影,比海绵吸收水的速度还要快。雨水被沙子吸收到地下以后,就进入了仁创的雨水收集系统,收集到的雨水不仅可以反哺周围的生态系统,还可以抽取出来用于灌溉或者其他领域。运用同样的原理,仁创现在已经在沙漠上进行“以沙治沙”的实验,实验区内树木存活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