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搜:移动搜索“马拉松”
2009-07-13 07:47 搜索 宜搜

汪溪是无线互联网的“弄潮儿”。这位身材瘦小、留着寸头、带着眼镜、穿着太阳花纹短袖衬衣的男人曾经两度创办公司,让无线互联网行业的大佬们为之侧目。先是2000年在深圳创办了讯天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手机音乐下载服务提供商,后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日本最大的SP公司Index。随后便是提供手机搜索引擎,成为惟一一家真正进行广告销售的手机搜索引擎。

所以,请关注一下深圳的这家叫做宜搜科技的无线互联网新创公司,这家公司可能会成为手机中的百度,称霸中国无线互联网搜索领域。

不过,在2008年之前,这家野心勃勃的公司一直隐身于喧闹的财经报道之外。“无线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就像马拉松比赛,不要看谁开始跑得快,要看谁能坚持到最后。”创始人汪溪说。因此,宜搜科技一直默默无闻地进行技术研发,并先后引进了三笔风投:最初是联想创投和智基投入50万美元,第二笔是安盛的500万美元,第三笔是智基创投(iDTechVentures)和AXAPrivateEquity(法国安盛私募投资)投入了1200万美元。这个战略的正确性现在得到了体现,在如今无线互联网市场即将爆发的时候,很多前几年拼命进行市场推广的竞争对手却因资金短缺而退出赛场,仅剩下4家公司进行“马拉松”正赛,宜搜科技便是其中之一。

“这是因为我们能够充分理解无线互联网的特点和服务人群的需求,并据此进行了长期的技术研发。”汪溪说明了宜搜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他的代价是:连续三年在市场上默默无闻,并且每年亏损1000多万元。

之所以付出如此之大的代价,就是因为在技术上,移动搜索和互联网搜索有着很大不同。首先,无线互联网的终端是手机而不是个人电脑,这就导致在互联网上呈现的文件,在手机上呈现会出现流量极大,速度缓慢、浏览体验差和流量费用高的问题。不仅如此,手机有无数家操作系统、CPU厂商和制造商,这就造成了手机信息迁移呈碎片化。信息的碎片化造成了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呈碎片化,即手机用户不会在手机上只进行短时间的搜索,看过之后马上就下线,绝不会用一个小时来做这些事情。其次,无线互联网用户主要为二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并以学生为主,这就要求搜索结果以娱乐和生活信息为主。因此,宜搜根据这些特点,设计自己的技术准则、排序规则、信息索引和算法,研发出了完全围绕手机用户特殊需求的、基于WAP的搜索引擎。“在手机上搜索屏保和在电脑上搜索屏保出来的结果应该是不一样的。”汪溪举例说。由于手机用户多搜索MP3、新闻、图片、铃声、小说和游戏等内容,因此宜搜将主要精力放在这些高频率的内容上,能够满足95%手机用户的需求。

不仅如此,根据手机型号、号码还可以知道用户的地理位置和一些个人信息,宜搜还会结合用户的位置、搜索关键词、搜索历史行为,给予他更精确的结果。“比如,七八千元的手机用户肯定比低端手机用户有消费能力,搜索结果肯定会不一样。”“手机屏幕小,终端的带宽又很低,所以搜索结果第一页必须给用户最喜欢的东西,多了就会导致用户资费过高,影响用户体验。”除了如百度、谷歌一样根据关键词搜索目标,宜搜还根据用户行为习惯开通了短信、语音等业务,让客户可以轻松通过宜搜查询当地生活信息、铃声、图片。

这种对用户需求的精确把握让宜搜发展迅速。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2008年中国移动搜索市场收入规模为1.7亿元,宜搜以日均PV(页面点击率)过亿,月收入超过1100万元,以47.1%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无线搜索互联网公司。

这仅是长征路上的第一步。汪溪面临的又一个难题是找到盈利模式。由于汪溪认为个人增值业务不会成为主流,因此他将宜搜的盈利模式确定为广告和电子商务,目标客户锁定为没有财力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上做广告的广大中小企业。“百度服务的中小企业仅占中国中小企业的1%,剩下的99%等待我们去挖掘。”汪溪说。

在宜搜的搜索结果页面,你会看到一句话:“宜搜为您找到??”这句话下面的即为自然搜索结果,没有任何商业因素,而这句话上面则是广告。这些广告采用的是年费制,一年一万元。“我们在华南地区用户很多,因此2007年下半年开始在华南进行销售,但当时很困难,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告诉客户什么是无线互联网,还要说宜搜能给客户带来什么。”汪溪说。2007年,宜搜只实现了400多万元的广告收入。这与此前的研发投入远远不成比例。

汪溪加大了销售力度。他专门找了300多人的销售代理团队进行地面推广。进入2008年之后,受3G牌照的发放、电信运营商重组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三重影响,宜搜的广告客户猛增。如今,宜搜已经有几万广告客户,广告收入超过8000万元。

现在的汪溪愿意出现在媒体面前了。因为自从2008年开始进行一些市场推广之后,他的用户翻了6倍。“搜索引擎就像机器人,用户就像训练师,谷歌在中国打不过百度,就是因为训练谷歌的中国人太少了,我希望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这样宜搜的搜索结果将会更加精准。”如今,宜搜的第五个版本正在研发之中,预计在今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