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创新有何不可
2009-07-13 14:13 创新 山寨

 

讨论“创新”本来就是很没有创新的事情。“中国创新”被讨论多年但是远远没有像“中国制造”那样让人看得见摸得着。

中国的企业发育时间要比国外晚几十年,时间上的鸿沟导致了我们在技术和创新方面的落后,这已经是不能否认的事实。因此,我们经常听到创新是“某方面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实现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有人为此不屑一顾,“还不是抄人家的?原创含量有多少?”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对此有不同的看法。“韩国、日本的车不也都是抄的吗?创新要有一个基础,从模仿起步,知其然而后知其所以然,在此基础上再谈创新才是理智的。”

美国在发射航天飞机之后,前苏联紧跟其后也发射了航天飞机,而且外型很像美国的。于是,美国怀疑前苏联窃取了他们的军事情报。马上就有人回击:“空气动力学是没有国界的。”这也值得我们思考,在已经成熟的领域,吸收国外的技术、借鉴人家的模式,可不可以理直气壮?“当然可以,专利保护的实效过期以后很多技术就成了人类共有的财产,变成了无国界。”赵航回答。

叶朋对此也深表赞同。他所在的互联网领域在国内以完胜的姿态笑傲江湖,QQ压倒了MSN、百度,并把Google压在了身下,开心网在中国的热度超过了SNS的鼻祖Facebook。为何只有在互联网领域才出现如此蔚为奇观的景象?这些在国外悠哉游哉的互联网模式为何到了中国就气短?“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兴起和国外几乎同步,而且这个行业是充分竞争的,中国的企业也更懂中国的用户,所以才有了互联网的全胜。”但是,在互联网的经验能复制到其他领域吗?

中国社会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企业家族群的,这个巨大的断层是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所以坦白地说,我们在那么短时间通过模仿迅速地缩短和国际上跨国公司的差距,做到今天已经很不容易了。”蒋蜀革对此颇有感触。

模仿的同义词是山寨,2008年“山寨”骤然升温,各种山寨产品的流行让大家重新讨论中国创新的模式和方法。“创新”是不是山寨的反义词?中国创新路在何方?中国式创新是否必须从模仿开始?这是一种常态,还是只是某个阶段的产物?经济危机对中国的企业创新是一个机会还是挑战?各种关于创新的讨论不绝于耳。

本期中欧观请到的4位嘉宾,分别来自互联网、软件、汽车、广告4个领域。他们将以多年从业的经验阐述他们对于上述问题的看法。

从山寨到去山寨化

李善友:创新这个词我们经常谈,去百度、Google一下,企业创新方面的消息层出不穷。创新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各位怎么看待创新?

赵航:因为行业的关系,所以我关注的创新还是技术创新。汽车是工业的集成产品,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所以现在汽车的技术创新是很难的,因为对汽车厂商来说运用传统的原理将工业产品集成在一起的技术已经很成熟。技术创新有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的汽车技术更多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单从创新的动机和创新的热情来说,中国是最高端的;但是从创新的水平和创新的基础来说是相对比较低的。很多人说我们的汽车创新侵犯了知识产权。但是日本、韩国不也是从模仿这个阶段走过来的吗?如果你一对一的抄叫模仿,如果你们一对十的抄叫借鉴,如果你能一对五十的抄就是创新。把五十个车型的优点集中在自己车里,这就是创新。我们的创新需要一个基础,从模仿起步是前提,但同时要尊重国际通行的保护规则。

蒋蜀革:软件创新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如何能够让企业管理系统本身成为面向服务的架构,从而更好地支持企业各种创新的业务。因为软件会固化很多流程,做得好,可以大幅度提高效率;做得不好,就会成为限制企业创新的方式。所以我想,软件业不要成为企业创新的阻碍。现在软件的交互模式因为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传统方式是客户自己购买软件包,自己来实施。现在变成了通过互联网来交付的模式。所以,对软件企业来说,不仅要在产品设计理念、应用模式方面做创新,更应该顺应互联网的在线服务模式,这是软件业现在面临着创新的重要方向。

王奕:我认为创新必须是能应用在真实商业环境里,必须具有真正的商业价值,进而带来经济价值。否则,那就不是创新而是创意:广告公司有很多创意,但不是每一个想法都能被商业应用。在广告行业里,会把创新分为两类:一类完全是新元素的应用,另一类是旧元素的翻新。前者是以技术或者原创性为基础,后者以用户和市场为基础。举个例子,在手机行业,第一类新元素创新做得比较好的是iPhone和诺基亚,而第二类应用得比较多的是山寨手机。比如他们在手机上加了一个USB接口,里面有储存卡,可以把手机临时当作U盘来用。这是很低的技术,但是可能会给使用者带来很大的便利。

李善友:去年“山寨”是互联网上的热词,不仅有山寨手机,还有山寨晚会、山寨新闻。大家怎么理解山寨文化?以手机为例,它对摩托罗拉、诺基亚手机制造商有什么样的启发?

叶朋:山寨手机之所以能受市场的欢迎,是因为它满足了很多消费者的需求。这点上,作为品牌厂商应该吸取经验和教训,在手机更新换代以及手机设计制造方面,确实要反应速度更快一些。山寨手机的壮大,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实际上是更快地普及了中国市场。中国创新更多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基础上的创新,比较缺少的是在技术上或者更高层面的创新。如果山寨手机不在品牌和质量上面持续投入的话,可能也仅仅是一阵风。如果一个厂家单纯靠模仿,永远也不会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很难持续地发展下去。很多企业在生存阶段做了低层次创新或者非创新的模仿,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会自觉地走回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这条路,我们把它叫“从良”。我观察到,一些中国企业已经开始这样做,像天宇朗通、奇瑞等等。在我看来,知识产权是对创新的保护,只有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创新的动力问题,才能促使中国企业持续地发展。

李善友:任何创新都不是从零一下子蹦出来,总是在学习别人或者模仿别人,甚至抄袭别人,经过这个过程以后再走上“从良”的路。

互联网的全胜经验

李善友:中国互联网领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当一个新的产品出来以后,投资人总会问:“国外有没有成功的模式?中国有没有人做这个事?”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他们就会砸进一笔钱。我们说搜狐、新浪模仿雅虎,百度模仿Google。从互联网行业怎么认识模仿和创新?

叶朋:互联网在中国发展时间很短,百度目前为止也是只有十年历史的公司。但是很有趣的现象是,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是惟一一个中国公司在与国外公司交手后取得完胜的行业。即时通讯、门户网站、电子商务,无一例外都是本土公司完胜。这说明中国互联网确确实实是相对来讲比较开放的行业,另外互联网确实是一个很创新的行业。

李善友:拿你所在的百度公司和Google比较。百度跟Google的竞争当中,有没有创新,有没有模仿人家的东西?

叶朋:我自己认为,所有的创新从某种程度上都是创造性的模仿。在百度成立初期,不可否认在搜索方面某种意义上有借鉴Google的做法。但是在后期,百度相对Google更扎根于中国的本土,更从中国网民的习惯考虑来开发适合于中国网民使用的中文搜索引擎。与此同时,我们发现中国的网民对社区交流平台需求很大,所以我们就开发出了贴吧、知道、百科,这些产品Google都没有。

李善友:我们在互联网行业取得完胜的原因是什?么?

叶朋:中国互联网崛起的时间和发展速度正好和国外互联网保持了同步,这是最关键的。我们的互联网不像汽车行业,比人家晚起步了几十年,跟人家都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很多领域我们起步晚,还处在婴儿或者是少年阶段,跟成年人竞争的第一步就是要模仿成年人。

李善友:互联网的全胜经验能否复制到其他行?业?

叶朋:这个很难。因为有时间上的断层,知识和经验都需要过程的积累。我们可以快一点来缩短这个时间,但是不可能跨越。

李善友:以你的经验来看,跟其他国家相比较,从模仿到创新是中国独特的,还是后发优势国家必然的途径?

叶朋:所有的国家和所有的行业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从模仿到创新。中国企业有三四十年的断层,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是80年代打开国门之后才有的,面对实力强大的跨国公司的竞争,走到今天相当不容?易。

我们在去往赢的路上

赵航:如果说互联网已经赢了,那么我国的汽车业正在赢。广义的汽车业也包括摩托车,中国是摩托车最大的生产国和销售国,已经超过日本、美国、德国,现在我国每年大概生产2000多万辆摩托车,销售六七百万到国外。四个轮子的我们大概每年销售到国外80万~100万台,今年前5个月我们的汽车产销量都领先于美国,要知道在“二战”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汽车产销量在月度上能够超过美国,我们中国做到了。我国的汽车从模仿开始,现在已经开始走向创新之路,但是我们的产品、技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我说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赢。

蒋蜀革:我的观点是中国软件业也正在赢,也一定会赢。我们看到SAP是全球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它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全球领先的软件企业,它立足于那个时候欧洲的经济增长;美国Oracle公司,90年代以后因为全球经济中心转移到美国带动它迅速崛起。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大陆这个板块上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的软件业基于庞大的客户群会不断根据用户需求来创新。第二,我们的软件业可以通过并购快速地获得一些产品和技术,也可以通过跟国外企业合作来获得最新的技术。所以我觉得只要我们牢牢抓住广大的市场需求,整合全球的研发力量和开放式的创新模式,中国软件业一定有机会赢。

赵航:巴菲特投资我们比亚迪,占其10%的股份,不仅是看好我们庞大的市场,还是看到我们国家未来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

李善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这期间企业最主要的目的是生存下来。随着这二三十年的发展,很多摆脱生存压力的企业开始尝试创新。但是我觉得无论创新还是模仿都不是目的,而是一个手段。早期的时候,我们不必顾忌,我们要向最先进的技术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国外学习;走到现在,一定要在模仿的基础上自主创新,这才能形成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今天我们有这么巨大的市场,有中国非常好的经济形势,因此我们更有机会把创新变成我们中国企业、中国社会往前走的一个非常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