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查:搜索苦行僧
2009-08-13 14:49 搜索 易查

易查是中国乃至亚洲最早的手机搜索引擎。经过了四年多的积累,伴随全球的3G浪潮,这家中国公司的日本分公司2009年的销售收入预期就将达到2000万美元。而易查内部也正在筹划启动上市程序,是日本分公司独立上市还是母公司上市,易查创始人刘斌表示暂时还没有想好。不过,这个已经坚持了十三年的三十岁年轻人看起来似乎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了。

你很容易被刘斌的外表所迷惑。这个个子不高,瘦弱白净的年轻人经常性的一脸严肃,与大学校园里擦身而过的大学生并无二致。不过,一旦与记者谈论起搜索,却自有一番霸气。“除了搜索,我没干过别的,而且别的也不会干。”刘斌自嘲地说。

1996年,刘斌进入清华,此时的搜索在全球都刚刚起步,在国内它的学科名还叫信息检索。“在信息检索领域,清华、北大和华南理工是当时最强的三所学校,华南理工做了UFTP,清华做了指南针和公众多媒体信息网。相较而言,清华的实力是最强的。”刘斌回忆道。

这其中还有一个插曲:李彦宏1997年回国创立百度公司的时候遍寻创业团队,刘斌所在的清华实验室为169上网公众多媒体信息网(China.net)提供搜索引擎在全国首屈一指。李彦宏希望刘斌的导师带领这个团队加入百度。已经在运营永新同方公司的导师拒绝了李彦宏,最终,北大教师刘建国带领团队加入百度,而受导师影响,清华的技术团队与百度,这个中国互联网的奇迹擦肩而过。

不过,刘斌依然选择坚持。

在读书期间,刘斌去过3721,参与过中搜技术团队的组建,“有收获,但不是我想要的”。他去美国求学。不到半年,他决定放弃博士学位,退学回国。“刚去美国的时候有15家搜索引擎,很短的时间并购得只剩下5家,国内的情况也类似,我知道再不回来机会就没了。” 刘斌说。

此时的百度公司正如日中天,刘斌决定避开锋芒,选择在无线互联网上继续他的搜索梦想。2004年,刘斌依靠着三十万元自有资金起家正式创立易查。

这是一段冰火两重天的日子。一方面,凭借技术优势易查迅速成为了国内无线搜索市场的老大,并在两年时间连续融资近3000万美元,公司估值超过1亿美元,长长的投资人名单中包括策源、TDF、日本光通信等。

另一方面,国内的无线环境却开始恶化起来,为了整顿日益混乱的SP市场,中国移动连续出台管制政策,附带着让刚刚有了起色的无线互联网整体陷入困境。同时,刘斌判断中国3G市场不会马上到来,即使3G正式上马,业务发展成熟也至少需要三年时间,“你技术再好,市场不好你也赚不到钱”。

刘斌决定去日本市场,这个世界上无线互联网最发达的地方去“锻炼身体”,把在日本市场上的经验和教训拿回来,巩固和发展国内市场。“对做互联网的人来说,那里就是延安。”刘斌说。

“我们进入日本市场更多的是因为被光通信看中。”刘斌所说的光通信是日本著名的投资公司,其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业务涉及全球市场,社长重田康光希望易查能进入日本市场,光通信可以为其投资。

借此良机,易查在2006年正式进入日本市场,几乎与雅虎和Google同时进入。首先让刘斌感到头疼的就是团队本地化问题。让人没想到的是光通信的投资高层入江将广却在这时突然决定加入易查日本,他自己出资10万美元,成为易查日本的股东。“在传统的日本公司,是非常缺乏创业精神和创业机会的,入江将广告诉我他看好这个项目的实力和前景,于是果断地放弃了职业经理人优厚的职位,与我们一同创业,他的加入对于日本本地团队的组建和运营非常关键。”刘斌说。

由此,易查组建了全本地化的日本团队,但在最初,易查与日本团队沟通并不容易。“日本团队认为他们熟悉当地市场,很多决策要听他们的,但我认为要想和日本团队顺畅地沟通,就必须自己也熟悉日本市场才行。”刘斌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泡在日本,并在国内专门组建了一个小团队,翻译和搜集日文行业和市场资料,并阅读大量的日本市场的行业资讯,再与日本团队沟通的时候,就发现容易多了,因为他们觉得我们确实很懂日本市场,值得信赖。

团队搭建好了,接下来就是商业策略的选择。过去的日本,市场基本都是大公司的天下,大公司间的合作姿态很高,不会为合作对象提供免费服务及定制服务,易查以一个小公司创业者的姿态进入这个市场,首先就确定了免费的策略,面向合作伙伴提供免费技术服务,甚至可以为对方定制服务,很快易查就与lifedoor、docomo等日本本地社区网站和电信运营商建立起合作关系。

真正让易查一举成名的却是一款名为“查图片”的产品,将“人脸对焦”技术运用到无线互联网,保证了近景、特写人像自动排前,能让手机用户快速找到适于手机浏览的美图、壁纸和待机动画,极大地方便了手机用户下载明星图片。

经此一役,易查在日本市场站稳脚跟,并成为日本市场上的前三大手机搜索服务商。2008年,易查开始全面推广手机广告业务,并创新性地为日本广告主推出了上下文关联广告服务,主要计费方式包括CPC、CPA、CPM等。依靠流量的保证,易查的手机广告发展很快,目前,这种类似于互联网上的竞价排名广告每月能为易查日本分公司带来100多万美元的收入。

更为重要的是,在日本三年时间的磨砺,让现在的易查“更懂手机”,而这将很大程度地搭建起无线搜索的进入门槛。“日本消费者对应用要求极度苛刻,由此积累下来的数据和用户习惯形成了易查的独有价值,这绝不是利用金钱在朝夕之间就能解决的事情。”刘斌说。

随着中国3G的大幕正在拉开,刘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将工作的重心转回国内。他率领的易查团队开始大规模扩张,并马不停蹄地在国内圈地。“多年来,易查一直保持着无线搜索市场第一的地位,现在随着3G的推进,易查将在2009年完成爆发式的增长。”刘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