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木业:一个外行打通的家具业死角
2009-08-13 14:54 林氏木业

在网上购买家具,既不能拉开门板或抽屉看看,也不能绕几圈瞧瞧,具有高度感性消费特性的家具没有实体店实在难以让消费者相信,这让众多渴望进入互联网的家具厂商头疼不已,知名如伊力诺依、光明、红苹果这样的家具厂商先后铩羽于此。而潮汕人林佐义却不信这个邪,他相信困难的背后也许正蕴藏着商业机会。

对于家具,林佐义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外行,但是选择门槛相对高的家具行业,林佐义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生活在中国最大的家具生产基地佛山乐从,这里有着十里绵长的家具店,店后面就是数量庞大的生产工厂,制造、技术都不是问题。在这里遍地除了家具还是家具,你要做的就是资源优化整合。”

几个哥们儿,一间屋子,两台电脑,两万元启动资金,林佐义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林佐义弄了一份简单的商业计划书,走进家具贸易城,和每一个老板谈自己的想法,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双赢机会,“他们允许我做代理商,以出厂价拿货,并提供产品的图片等完整资料给我摆上淘宝店架。”一路下来,富之岛、林原等商家和其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

物流以及售后服务是构建网商信誉、促成其良性销售的关键因素。家具是大宗物品,旅途遥远,在到达客户之前会经过很多环节,对于各个环节的不可控导致了其不确定性的增加。之前,一般家具网商大多承诺一年的保修期,林氏木业承诺保修三年,“顾客有问题就给我们打电话,所有运输中的磕磕碰碰,我们会根据具体的情况拿出补救措施,所有的运费和损失都由我们承担,我们做好本分工作,让客户少操心。”

如何在数量庞大的家具网商中突出重围呢?这是林佐义面临的另一个难题。他的对手不仅仅有淘宝上的家具店铺,更有像宜家、曲美等品牌网上直营店,林佐义选择的是低价让利策略:“当家具市场处于50%暴利时,林氏木业走10%的微利,当所有商家都走10%的微利时,林氏木业的信用、客户群的积累已经比较成熟。”

在逐步打开知名度之后,林佐义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找厂商合作开发林氏木业自身品牌——林氏田园沙发。如果说以前的订单是靠充足的货源,选择多,价格优取胜,田园家居系列则是建立“标准”的胜利。在计划做田园系列之前,林佐义对市场进行了深入的考察,田园风一直是各大家具品牌最受追捧的风格。受此启发,林佐义聘请了多名有数十年经验的大师傅操刀,用“模仿+改良的模式”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林氏田园家居。一经推出,田园系列就受到了淘宝无数买家的追捧,累计销售数量超过1000件。

2008年3月4日,林氏木业租了一栋1000平方米的办公楼,有仓库、生产加工厂、展览厅、办公室,成立了阿里顺林家具有限公司。2009年4月开了沙发厂,2009年8月计划开床厂。现如今,公司有3000多平方米的仓库作为存储,20多个送货工人,每天奔波在多个物流公司,每个月的订货单基本稳定在1000件,一切都正朝着林佐义期望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