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征服“中餐奥斯卡”(三)
2009-08-14 06:16 创业人生 心灵 孔令博

在连续奋战三个通宵后,孔令博和他的电子菜单评分系统如约出现在第五届东方美食国际大奖赛现场。当评委的第一次亮分准确无误地显示在大屏幕的时候,孔令博和团队的梁禹、吴敏纲长长地舒了口气。“三天的攻坚战漂亮收官,几个晚上没有合眼也值了。”

东方美食国际大奖赛又被称为“中餐奥斯卡”,每逢单数年举办。每届大赛都有来自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旺厨参加,有近10万名餐饮人士和食客前来观摩。

5月初,孔令博获知东方美食国际大奖赛即将举办的消息,随后他联系了大赛组委会,表达了赞助大赛的意愿。在和大赛组委会交流的过程中,孔令博了解到大赛组委会为评分环节很是头疼。因为要对每一个选手的每一道作品亮分,评分过程工作量极大,而且存在人为干扰的因素。孔令博的同事吴敏纲突然闪现一个念头:“我们的电子菜单系统可以即时传导信息,那能不能把我们的技术应用于大赛评分系统,让大赛评委使用电子菜单进行评分呢?”

当时,距离大赛正式举办只有三天的时间,仅开发一套“在线评分系统”,已经是要分秒必争。而且,当时大赛具体的评分需求、流程都还不清晰。但是为了把握这样一次难得的推广品牌的机会,孔令博和团队决定全力争取。

当孔令博把提供“在线评分系统”这一想法和组委会深入沟通后,组委会很兴奋。如果这套系统能开发成功,大赛不仅免去大量算分的工作,还能保证分数同步显现,减少了人为干扰,从而能使比赛更加公开透明。组委会充分认可了这一提议,但也同时表达了他们的担忧。这么短的时间里面开发出一套评分系统,而且还要保证比赛时候无故障运行,对于之前完全没有类似经验的奥琦玮公司来说,他们能做到吗?

经过双方协商,组委会决定实行“双轨制”。如果孔令博他们能在比赛前开发出“在线评分系统”,就在比赛的时候投入使用;如果开发不出,还是沿用前几届的传统评分模式。

虽然组委会给孔令博他们留出了退路,但是公司的上上下下却自己把退路堵死。“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绝对不能错过这么好的宣传机会。美食大奖赛两年才举办一届,今年如果错过了,对于品牌的宣传将是巨大的损失。公司5人临时开发小组应运而生,从5月10日到5月15日,小组成员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2个小时。不分昼夜,连班替换。

终于在比赛当天凌晨,系统开发出来了。13日为大赛提供了“个人赛在线评分系统”,系统运行状态十分稳定。14日他们推出了“团体赛在线评分系统”。大赛期间,每个评委手中都持有一部电子菜单,评委将分数输入电脑后,选手们可以同步在场外通过投影看到各位评委的打分。赛场中央的大屏幕每天都在滚动播放当天比赛选手的成绩。整个环节没有任何纰漏,即打即现的做法也改变了过去大赛中不公开亮分、经过平衡后再发布分数的方法,让参赛选手当场就能知道自己和竞争对手的差距。大赛组委会对孔令博的电子菜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5月15日晚,大赛落下帷幕。在展会期间,奥琦玮公司除了获得“东方美食国际大奖赛指定使用产品”称号外,他们还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大量的电子菜单采购意向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