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创业法门:创造力!
2009-09-14 09:27 唐竞

人的创造力是可怕的!这是唐竞新在淘宝店铺“掌柜寄语”的第一句话。

其实,关于淘宝小卖家的清苦,并不是新闻。据说80%以上的淘宝卖家,起早贪黑、精打细算、如履薄冰,每个月挣到的也就是千把块生活费。他们担心被大卖家打压、被淘宝抛弃。他们集体遭受到传统渠道的挤压,大部分没有社会经验,对网上创业的困难估计不足。

那好,来听听26岁的小青年唐竞新怎么看。

质疑:你能活下来吗?你的核心竞争力?

唐竞新:自己的判断力。要做T恤很容易,不过我可以比其他人做得更好。

继续质疑:到底凭什么?

唐竞新:因为我在网易血战了三年,执行力和判断力都被检验过,尤其是新闻这一行。和新浪、搜狐、腾讯、奥运会、512地震,大小战役无数次。在指标评测中,我拿过几次第一。做新闻那些东西移植到T恤设计上来,同样一个主题设计,也有可能全国第一。一个全国第一的东西,肯定可以卖。剩下的只是对市场营销的考验。

这几句话里,已经包含了网上创业的两条法门:第一,拿出独特的人家没有的产品,所谓“非标准品”。草泥马在网络上风行后的第三天,唐竞新的T恤就摆上了货架。这个果敢和速度是大公司做不到的。第二,如果只能卖比如手机和电脑这样的“标准品”,就需要独特的“市场营销”。同样是卖手机,只有当服务特别能打动客户时,才可能在大商家的信誉、规模和价格的三重优势下生存。

无论是独特的产品还是独特的营销,归根结底,是“创造力”。做别人做不到或者不敢做的事情。下面稍举几例。

● 王小帮,一个边远山区的老实农民,在淘宝上专卖家乡的大枣等农产品。其所在的农村没有快递,只能通过平邮,农产品一到两个礼拜才能送到各地。但由于价格实惠、产品确实够“土”,所以生意火爆。

● 与淘宝网店通行的“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在线”的规则不同,MissHana一度一周只开半天。其他所有时间,店主都在选货,以绝对保证“件件是极品”。一大帮女孩在一周时间里都翘首以待,而在店铺开门的半天里,所有货物都被一抢而光。

● 川妹子家政服务,把旗下的“高端保姆”都放到口碑网上,给出个性化的介绍,比如“4号擅长做川菜”,“8号喜欢带小孩”。接受雇主的点评和提问,同时可在网上进行视频面试。

● Gainreel,卖纹胸和内衣,在淘宝营业额第二年就过千万。老板张翔的秘诀是“客服”:导购小姐以“体贴入微”的服务俘获买家。比如有买家是乳腺癌患者,一半乳房被切除,那导购小姐就会以这种病症如何保养、何种质料无毒、术后保健等与之交流;有买家是中学生,“什么都不知道”,那导购小姐就是她这方面的“第一个老师”,教她如何选择纹胸,以及相关“青春期难题”。

● 上海伟雅,2004年开始写网商故事,渐有影响力。后来进化成一门营销生意,很多网商出钱要上海伟雅来写自己。从开始按字数、按点击效果计费,到后来作为顾问收咨询费。据说,这在淘宝上是一个上千万的生意。

跟上海伟雅类似的,为淘宝和阿里巴巴上的卖家买家服务的“第三方服务商”不仅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并且逐渐成为一个盘根错节的生态体系,被叫做“社会化”。有为新开店铺做网页设计的“网店装修师”,在淘宝上找人卖人的“网络猎头”,为卖家提供培训和货源推荐的“店小三”,为卖家做品牌设计和商标注册的“网络商标代理”,为买家和卖家之间化解冲突的“差评调解员”,以至于网拍模特、网络砍价师、网上分销……足有三百六十行。

一旦成为一个社会化的自循环、自管理、自协调的生态体系,就能彻底激发这些社会人的创新意识,扩大其创新空间。也只有创新一途,才能武装这些网络革命者去冲击甚至颠覆那个以大规模和低价格取胜的、死板而冷静的传统工业体系。

千万不能低估这股被互联网释放出来的力量。下面是唐竞新写在其淘宝店铺上的另一句话:

“淘宝是一个购物平台,有没有可能成为一个文化平台呢?

不可能,可能,不可能,可能。为什么不可能?购物应该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在淘宝上看漫画也会很好玩。”

Oh, my go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