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内外联合刨树根
2009-10-14 12:05 华为 智库思想

2000年的下半年,国内最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华为曾出台了《关于内部创业的管理规定》,规定凡是在公司工作满二年以上的员工,都可以申请离职创业。华为将非核心业务与服务业务,如生产、公交、文印、餐饮业以内部创业方式社会化。在具体实施上也制定了可行性措施,如规定:员工出去创办企业,华为可免费提供一批产品供员工所创公司销售,免费提供的产品价值=员工所持华为内部股×1.7。但同时,华为也规定,当员工“内部创业”的时候,如要拿到完整的与股权价值相匹配的现金,就必须接受华为的考察:其条件包括创业公司的产品与华为不构成同业竞争、没有从华为内部挖过墙脚等等。并且有半年的保护扶持期,员工在半年之内创业失败,可以回公司重新安排工作。

在此政策支持下,数以千计的华为精英自由组织起来,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其中包括李一男、聂国良二位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

任正非在欢送李一男的讲话中,把华为鼓励内部创业的目的概括为:一是给一部分老员工以自由选择创业做老板的机会,二是采取分化的模式,在华为周边形成一个合作群体,共同协作,一起做大华为事业。潜在的含义是希望通过创业员工的自我尝试,趟出一条血路,弥补华为在分销渠道方面与竞争对手的明显差距。

事实上,华为在此时推出内创业有着更深刻的历史背景。2000年,是华为在IBM帮助下进行业务流程变革的第二个年头,华为正从职能型组织向市场导向的流程型组织转变,这种转变的结果之一,就是管理层级的减少和中层管理编制的压缩,当时公司中高层干部中流传着一副对联“下岗下岗再下岗,裁员裁员再裁员”,横批为“精官简政”。因此,内部创业的举措,实际上是给一批在公司长期工作的中层管理者寻找一条良好的出路。任正非是一个深念旧情的人,基本上不主张直接裁员的精简方案,在他看来,采取内部创业模式,企业拿出一笔费用来支持老员工,既保护了离职创业员工的基本利益,也为华为未来发展培植了良好的周边关系,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大好事。但这次任正非亲手牵头实施的内部创业,却成了华为心中永远的痛。

内部创业,通过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希望一部分难以发展的老员工自愿退出,出发点很好,但是结果却并没能如愿。老员工持有大量的内部股票,每年可以享受大笔的分红收入,加之爱默生将要收购华为电气的消息以及华为可能上市的传闻,更加坚定了他们不想离开的决心。再退一步来讲,即使在近几年华为业绩徘徊的时候,那些所谓的“沉淀层”,还是紧紧抱着华为这棵大树。这样一来,内部创业真正走掉的,绝大多数都是骨干员工,他们更希望寻求外部发展的机会,也是创业力量急需获得的人才。

任正非实施内部创业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贯彻 “收紧核心、开放周边”的策略,让创业员工形成华为产品的分销渠道,结成以华为为“轴心”的联盟。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一厢情愿”的设想,对于离职创业的员工而言,一旦脱离华为,其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是第一位的选择,与华为的合作,只是开始阶段的一种简易模式,随着企业的深度发展和规模扩张的需要,必然会像其他创业期的公司一样,要么同时代理其他公司的产品,要么向价值链的上游整合,开发自己的产品,而这样的结果,不是与华为的竞争对手结盟,就是直接成为华为的竞争对手。实际上,无论是李一男的港湾网络,还是黄耀旭的钧天科技,或者刘平的格林耐特,都是朝向后一条道路发展,这恰恰是华为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港湾的股权分配结构就很能说明问题:经理李一男24%,风投51%,其他员工25%。这其中甚至没有华为的股份?作为一家公司,它的控制权在风投手上,经营权在李一男手上。甚至,这甚至会让人怀疑华为这次到底是不是在“内部创业”。“创业”,就是“走出去”的员工自创的新公司有自己的产权,而“内部”,则代表原企业对新公司有超过一半的股权且新公司的员工在不能或不愿继续创业的时候还能回归原来的企?业。

如果这样想的话,你只能认为说:华为并未实行“纯粹”的内部创业。而其中的关键在于华为对这些所谓公司内创业的公司只有支持,缺乏控制。这也许从根上可以看出,任正非的真正意图在于实施有组织的新老接替运动,将一部分老员工分流出去。

如果不是IT的冬天制约了他们快速发展的话,“华为创业系”对华为的威胁,可能已经超过了中兴、UT斯达康等传统友商。

华为统一强大的文化体系,是华为十数年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内部创业实施之前,想挖走华为的员工,难度非常之大,1999年,某猎头公司曾以50万元年薪的高价劝说华为市场部的一名员工跳槽到一家跨国企业,他当时在华为的年薪虽然只有20万元,却根本没有离开华为的打算。如果谁想要挖走华为的一个团队的话,那就更是难上加难。而2000年之后,来挖华为员工的,基本上都是华为创业出去的员工,自己人挖自己人就容易许多。继续留在华为的员工,看见周围熟悉的同事,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走了一批,战斗力也大不如前。另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之下,那些从华为创业出去的代理商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利用华为内部的力量来强化自己,营销活动中,他们与华为营销人员的内部交易越来越多,产生了市场上流传的“内外联合刨华为树根”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