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引爆的健康生意
2009-10-14 12:09 医药健康 智库思想

越来越让你熟悉的快速消费品市场,你可以挑选最好的产品,你可以接受最受尊敬的服务,当然你还可以明明白白地消费,不用提心吊胆总怕自己口袋里的钱不够……这是在描述未来医疗健康领域的服务特?征。

未来到底有多远?在口腔健康领域已经“潜伏”等待了16年的佳美口腔董事长刘佳信心十足,这也进一步激发了王敬对这一领域未来机会的乐观预测。但愿这两位行业资深人士的真知灼见会成为读者——一个擅长抓住机会的你的黄金未来。

医疗服务业将借医改腾飞

王敬观点:如果医改可以进一步落实的话,有几个趋势非常明显

私人医院连锁模式可能会有较大发展,尤其是在口腔和美容整型这两个领域

医疗服务的细分市场将越来越明显,将会出现例如针对高端人群的一对一的服务以及老年人/孕妇的诸多服务细分市场

保健型服务市场还会有很大的成长性,并会越来越规?范

除了技术及设备优势外,服务越来越成为未来的核心竞争要素

1.私人医院连锁将进入快车道

刘佳:口腔医疗并不像其他大型手术,风险较低,团队、业务结构相对简单、投资少回报高,很容易复制和连锁经营。通过连锁经营,制定统一的标准、统一的规范,不仅医疗质量得以保证,还可以在原材料采购优势、品牌效应及后台资源共享、广告费用均摊等因素上有所作为。我们现在的医疗和快速消费品销售模式是一样的。比如在选址方面,我们就和麦当劳、肯德基标准差不多。但是医疗连锁机构因为有卫生指标,所以对环境的要求要比它们严格一些。星巴克有80条选址标准,而佳美有142条。但是在质量控制和管理方面两者有相通的地方,星巴克能做到咖啡全球都一个味,医疗机构连锁业可以在技术、质量、服务方面做到统一的标?准。

和快速消费品不同的是,医疗机构的执照很难申请,这就导致了这个行业无法大规模扩张。另外医疗机构也比较依赖个人的作用,培训一个合格的医疗服务人员需要6个月,这也是医疗行业不能快速扩张的第二个原因。质量和服务是医疗行业的生命线,这和消费品行业也有本质的区别。

以口腔医院为例。英语里没有口腔医院这个词,但是俄语里就有。说明口腔医院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国外也没有口腔连锁,牙医科学生拿到毕业证也就拿到了行医执照为了防止垄断,使社会均衡化发展,国外比较限制牙科机构的连锁。佳美这样的牙科连锁机构是中国特殊国情下的产物,在20年前也是不可想象的。

王敬:现在政府医改的一个宗旨就是要求医疗资源均衡化。而且现在国家也在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医疗市场来平衡资源。未来政府可能会放开医疗机构的审批。

刘佳:现在还有一种方式可以均衡医疗资源,就是将医生“走穴”合法化。原来私营医疗机构请公立医院的大夫来坐诊都要偷偷摸摸的,现在就可以堂而皇之。

眼科有风险 美容整形有暴利

刘佳:在全球范围来看,眼科作为独立的医疗机构非常少见。最主要的原因是眼科的医疗技术壁垒和医疗风险非常高。牙科相对于眼科来说类似于熟练工种,但是眼科需要极其高超的技术和设备,这两点很少有私人诊所能满足。

美容整形目前国内公立医院涉足较少,也没有形成像同仁眼科、阜外心血管这样的品牌。所以在这个领域私营企业较多,虽然存在风险但是利润非常高。围绕着美容整形延伸出很多细分市场。这个行业比较适合民间资本介入。

2.医疗服务细分市场开始萌芽

健康奢侈服务大空白

刘佳:健康奢侈品是指对高端人群一对一的定制化医疗服务。这个在国内从未有人涉足过,萌芽都未曾出现。健康奢侈品可以跟银行合作,存款超过一定金额的就成为用户。专门配备健康顾问,可以对全家进行健康指导。如果家人生病,它就提供全程的医疗建议和就诊服务。这个模式可以实行会员制,一年缴纳规定金额的年费。这个人群不一定要多,一万会员足够支撑起这个模式。

王敬:这种模式类似于私人银行。但是金融产品的高端领域竞争已经很激烈了,而医疗这个空白领域有待挖掘。

母婴、老人特色服务将兴起

刘佳:以婴儿和年轻母亲为主要客户群体的产业链非常庞大,至今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据。孕前培训和产后辅导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新兴的行业。但是国内至今还没有将这个领域真正市场化,也没有形成品?牌。

瑞士在老年人临终关怀方面的商业化做得非常好。老人在70岁之后就把钱交给这些机构。老人病逝后,从教堂到墓地,甚至日后诞辰日献花都会被安排好。这种服务可以延伸到老人过世后半个世纪。亚洲国家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首推韩国,其次是日本。中国进入了老龄化阶段,这个市场慢慢会形成。

3.保健型服务市场风头仍在

挂号服务早晚倒掉,商业体检方兴未艾

刘佳:因为在大城市挂号难,所以就催生了很多挂号公司。其实这些公司也是通过非正当方式挂到的号,甚至还有欺骗手段在里面。这种不正常的经营行为是因为现阶段医疗资源不均衡导致,不会长期存在。但是类似爱康国宾的模式却有持久的生命力。

爱康国宾不仅能帮患者预约挂号,它本身还有自己的体检系统。现在中国商业体检人次只有3.4%,意味着中国商业体检还未形成气候。

王敬:如果政府的医疗保险里包含一年体检一次的钱,老百姓和政府分摊这笔钱,拿着这个钱可以去免费体检,老百姓的心理感觉就不一样。那么这个市场就会很快形成。

4.服务变成未来核心要素?

王敬:类似于中国的餐饮业。三十年前很多外资酒店要进入中国,曾经有人非常恐慌。但是日后发现,它们带来的竞争大大提升了餐饮界的服务质?量。

刘佳:医疗技术的整合发展已经到了非常快速的阶段。非公有制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相比已经不存在医生和设备的问题。所以二者今后主要比拼谁的服务更周到、更体贴。

当医疗产品、价格、质量都趋同的时候,服务价值就凸显出来。举个例子,人在拔牙的时候都有恐慌,于是现在就出现了跪式拔牙,让患者减少恐惧、尽可能放松。台湾这个方面就做得非常好,医生对患者的态度不像大陆这样高高在上。

和其他国家来对比,中国的医疗服务非常落后。倒数第一是印度,倒数第三就是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在中国做过一个问卷调查,老板姓对中国就医环境的满意度只有千分之二十。病人去医院看病得看医生的脸色,医生丝毫没有服务意识。随着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当执照不再成为民营医疗结构的瓶颈、老百姓购买的保险也适用于民营医疗诊所的时候,中国的将在医疗服务方面有质的飞?跃。

药品零售市场

越来越呈现出HBA的趋势

王敬观点:药品零售市场在未来医药分离的压力下,OTC药越来越倾向于H(健康)+B(美丽)+A(防护)的模式,即药品与其他健康品类一同销售,而处方药则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独立药房能否成功还有待于检验,医院销售可能还是主流渠道。有五种模式可能成为未来十年医药零售的核心。

HBA联合在一起的零售店,例如万宁、屈臣氏,目前药品销售还只是局限OTC,如果可以销售处方药的话,将会是药品销售的一个主要渠?道。

医药大卖场以价格和品种取胜,例如老百姓大药房,这种模式尽管市场占有率在提高但面临较大供应链压?力。

邻里药店是目前主流药品销售模式,例如金象大药?房。

中药店中药和其他保健品结合的模式,例如华润堂和宝明堂。

将来也可能会出现以H(健康)纵向集成的店铺,例如健康器材、药品OTC、食品在一起的店铺,以B(美丽)为核心纵向集成也是一种方式,这可能对创业者有所启迪吧。

刘佳:现在医疗矛盾主要就是看病难、看病贵。看病难在医疗资源不均衡,而看病贵就贵在药上。所以下一步政府会对药价进行限制,限制以后药店和药厂的暴利空间就没有了。现在很多药店的生意都不好,原来药店的利润曾经达到过40%,现在才4%。当药品的净利润低于15%的时候,说明它已经走入边缘化。

王敬:但是制药企业还会很好。因为它是专利导向的。政府限价以后,那些没有专利的药利润空间就会下来;而那些有专利的药依然有巨大的利润空间。这就会引导制药企业向研发投入更多精力,向先进制药转型来获得生存空间。

刘佳:现在国外的药店利润也很薄,但是有几家大的药店生存得很好。中国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没有品牌,药在哪家买都一样,这就像消费品零售业了。国外药、化妆品、个人护理商品都是放在一块卖的。

王敬:屈臣氏就是这个模式的代表。药店要是转型的话就涉及到品牌形象的转化,这要看消费者是不是能接受你的这种转变。

刘佳:现在的国情是,如果药店卖洗发水之类的日常护理产品就会让人感觉这个药店卖的药不专业,在投资人看来就是你的盈利模式失败。所以转型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

中药店会相对舒服一些。因为中药店赚钱不是在药上,而主要在燕窝、虫草这些保健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