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 并不利于创业
2009-10-14 12:13 智库思想 创业者

“创业者”(Entrepreneur)一词源自法语,但在法国和欧洲其他很多国家,创业者的数量比美国这样的国家少得多。几十年以前,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个心态问题——创建一家企业的想法并未扎根于欧洲文化和教育中。这种情况已经发生改变,但现在的一大障碍是初创期的企业缺乏通过公开市场融资的机会。

罗纳德?科恩爵士一直在欧洲致力于推广创业的工作。作为总部设在欧洲的全球领先的私募基金安佰深公司的共同创始人,他分享了对于欧洲创业的看法,既包括有效的举措,也包括不利于创业的做法。

你的经商事业刚起步时,人们对于

创业的思想状态是怎样的?

我在1967年秋季进入哈佛商学院就读,当时创业潮正开始形成,但是注意到这一现象的人很少。那时法国政府的一位部长让-雅克?塞尔旺-施赖贝尔(Jean-Jacques Servan-Schreiber)出版了一本畅销书《美国的挑战》(The American Challenge),书中提出美国公司——大企业——注定要主宰欧洲和全世界。

但是这个分析忽略了新技术的破坏效应,这会导致成熟的大公司失利和裁员。创新企业,例如DEC,体现了美国相对于欧洲的优势。美国的教育体制更好,特别是在新技术领域。商业文化欢迎创新,鼓励竞争和冒险,而且这里获得资本的途径更为便捷。

过去30年来欧洲的创业精神

有什么变化?

创业需要的环境包括资本收益低税率、支持性证券市场、支持创业和小企业的政策。30年前在英国或其他欧洲国家没有这种环境。同样令人苦恼的是,对于创造财富和冒风险还存在偏见。很多人认为英国人、德国人和法国人的天性就是不爱冒险、没有创业精神。

现在的情况已经改变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欧洲高科技创业者比起美国同行来仍处于严重弱势,因为欧洲没有纳斯达克股市的对等市场,而纳斯达克为初创企业提供严肃的流动性市场。结果欧洲对初创企业的投资约为美国的一半,欧洲在技术创新方面也远远落后。欧洲和美国的差距如此之大,以至于一个高科技创业者在欧洲成立公司后,不得不认真考虑是否要迁往美国,因为当公司需要大笔融资的时候那里可能有更易接受新公司的股市。

今天欧洲的创业状况还有哪些

值得赞成或反对的方面?

一个积极的进步是采用欧元,这有助于创造价格透明度和更有效率的竞争环境。但是欧洲仍然被国界所分隔,致使整体市场四分五裂。在欧盟国家没有统一的融资规则,这意味着企业要向希望融资的各个国家分别递交登记材料。

还有一种情况没变,如果有人在欧洲创业失败,那种耻辱感会让人难以东山再起。美国有着更健康的观念,认为创业是尝试和犯错误的过程:如果一个人创业失败,人们认为这种经验在他再次创业时会有所帮助。在欧洲,人们可能把这理解为“痛苦的尝试”,是这个人不配成功。

你怎样比较在欧洲创业和

在世界新兴市场创业?

我认为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发展创业型社会是有优势的,因为那里有不那么成熟的高增长市场,创业的努力可以获得快速和高额的回报。如果政府理解创业的作用和支持创业的体制要求,它们可以进步很快,可以在短时间内建设创业经济。以色列的例子有着指导作用。在过去15年里,高科技创业发展成为非常重要的经济成分,为创业的以色列人树立了有力的榜样。

欧洲有没有促进

创业的其他政策变化?

我认为欧洲必须维持资本收益的低税收,更加努力地创造单一的金融市场和股票市场,像纳斯达克那样关注创业企业。

不论在什么国家,成功的创业家都是与众不同的,他们有信心和毅力将风险转变为机遇,而其他人只看得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