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柳传志:我要把科学家激活成创业家
2009-11-14 14:26 创业人生 柳传志

《创业家》:跟您1984年创业的时候相比,今天科研人员创业的动力是强了还是弱了?

柳传志:当年我在科学院的时候,绝大多数的科技工作者是不想动的,根本没想过要创业,所以周(光召)院长从美国回来,提出这个方向的时候,其实绝大多数人是不理解的。原来科学院都在象牙塔里面,出来对他们个人的名声来讲是不好的,而且到了体制外边,未来道路上也有很大的风险。

应该讲当时冲破体制要比今天困难得多。不过今天科学院这边,科技人员有的时候也不愿意动,因为现在在机制里,生活得还是比较舒服。

但恰恰因为这样,国家应该要考虑这个问题了,到底我们办科学院应该往哪个方面去引导?就像大禹治水,不能光筑高堤防,还要疏流引导,向科学能够变成生产力的方向去流。应该在观念上要有所突破,同时政策方面要有所引导。引导什么东西?就是企业办好了以后,他们应该得到长期的物质和精神激励,包括股权。这个东西老不给,国家给科研人员待遇又很好,他们就更没有出来的动力。

《创业家》:企业家与科学家是完全不同的两位人,特质也不一样,能把科学家培养成企业家吗?

柳传志:很难说进到科学院里就叫科学家。人是由内在的一些潜质决定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某种环境下未必能够自己发现,是要在运动中发现出来的。就像现在的“联想之星”班,为什么有的人能来,有的人就不愿意来,为什么来了以后,有的人听了课以后就热血沸腾,要做,有的人就不那么冲动。为什么在做的过程中,有的人会成功,有的人不会成功,所以他总是这样。我相信到科学院那边去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有些人天生就含着这种创业的基因,就像比尔·盖茨、乔布斯。我们的工作是什么?是发现在科学院里面做工作,但有企业家因素的人,激活他们,让他们成为企业家。企业家能培养吗?我觉得很难用培养来描述,但是发现加培养就很合适。

《创业家》:您曾提到在中国做大事可能需要“拐大弯”,为了达成目标可能要花很长时间,克服很多困难,但除了那些真正有创业精神的人愿意绕这个弯,很多人可能会退缩,现在是不是仍然如此?

柳传志:我打个比方,一条河,河对面有棵树,树上有桃子,你不会游泳,怎么过去摘桃子?你一想,桃子才五块钱一斤,不值什么钱,不吃不就完了吗?但如果河那边是一个3斤重的金块,谁过去就归谁,这时候你就有动力学游泳了,或者先砍棵树,做个小木筏,慢慢划过去,这就是拐大弯,就是说要达到目的,得分几步走,就像当年我一心要做电脑,在国内计划经济体制下做不成,我到香港做行不行?联想无非是这么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

所以首先要看河那边是个什么东西,这实际上就是机制问题,你过去了以后,会有股份,企业能上市,你自然愿意过去。我相信机制的问题慢慢会解决的。

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告诉你用什么方法过去,我们找教练教你游泳,或者帮你找个有船的朋友——那就是民营企业——跟他合伙,弄个船划过去,比自己学游泳可能安全一点。

《创业家》:您是因为真正有这种创业的精神,才能把联想做成,但现在的科研人员都会有这种创业精神吗?会不会他们有了创业的想法,但现实的条件下很难实现,反而更痛苦?

柳传志:创业好比孵小鸡,鸡蛋正常应该是37度能孵成小鸡,但在我那个年代,温度是40度,只有生命力极强的鸡蛋才能孵出小鸡来,咱不赖别人,咱自个儿生命力强,我想着法地出来。但政府不能老要求鸡蛋的生命力强,应该把环境温度给改造好。现在跟我们年头已经不一样了,有的是路,温度顶多也就是37度5,机制问题也只是一层窗户纸了。

咱们是两头努力,一方面要呼吁政府改造这个的环境温度,一方面也努力让鸡蛋怎么样能够更有顽强的生命力,两头都在做。

《创业家》:今天这些“联想之星”CEO班的学员,您最希望他们从联想的身上学到什么?

柳传志:我希望对这些科学工作者,或者有些可以称得上科学家了,要真正把科技成果变成生产力。第一,他在联想这儿要学会树立一个很高的目标追求,坚定不移,没有这个后面都谈不上,因为成天都是困难。

有了这个目标追求以后,要认真研究实现目标的方法,这些方法里面就包括了大量内容,比如机制体制的改进。为什么联想做成了,为什么有些企业做不成,还不是我们自己努力拱的吗?比如我们坚决在股东没有监督的情况下,我也坚决做守法的事,做维护股东利益的事,最后就得到了股东的信任。

《创业家》:您曾经说过,在高科技产业里,联想和华为都在攀登珠穆朗玛峰,只不过一个是从南坡上,一个是从北坡上。但走到今天,华为也好、联想也好,都还没能成为一个产业的行业标准制定者,绝对的领导者。那么有没有可能存在第三条道路,将来超越你们俩的发展模式?

柳传志:完全有可能。北坡和南坡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南坡好上,北坡难上。走南坡的稳扎稳打,走北坡的异军突起。今天,像新奥燃气在清洁能源,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都有异军突起之势,也受到了国家领导的重视。这个时候,其实要有一些制定标准的大动作,国家的力量是很有必要的。

但过去,国家的力量主要是集中发挥在“两弹一星”这种军工项目上。国家有没有可能,通过市场经济的方式,也显示出国家的力量呢?如果可以,那就更厉害了。

为什么我们投企业特别注意看人,因为不同的企业家就能做出不同的事情。而市场经济更能够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更能够把企业家的潜力更公平地展示出来。所有的马都撒出来跑,就能跑出一万匹好马。要是国家的马,可能就只能跑出20匹好马,好草好料我喂着你,别的马吃草,我这里喂的是燕麦,晚上全吃豆子,用最好的马种,就是这样。

所以,如果国家能够真的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去投放国家力量,可能对高科技产业化更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