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自己当革命者
2009-11-14 15:16 心灵

最近去了井冈山。这个地方民风古朴、醇厚,山脉雄伟连绵,可以想象当年老毛他们在这里创建根据地时的如鱼得水。而有意思的是,我发现很多企业家特别是创业型企业家很喜欢在这里找共鸣,以此找到心理的慰藉和企业发展之深厚动力。

能不能学习到东西呢?

答案应当是肯定的。创业构思需要气魄和想象力,无中生有,这个在形式逻辑上和革命者的伟大理想自然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我的观点是借鉴不能随意而为,否则容易走向片面,甚至“走火入?魔”。

国内企业家里面不乏具有浓厚“毛主席”情结的企业家,他们的创业史几乎就是一部毛主席创想革命、实践革命的模仿史。其中得益者众多,比如,史玉柱就是用“群众路线”来指导自己的各大“军区”轰轰烈烈地把脑白金输送到了千千万万的普通社区和农村消费者手中。但是,走火入魔的极端者比如牟其中之类,往往稍有成功就醉心于把自己幻想成领袖,拟造元首气度,企业管理不再务实宽容,从而走进了家长制的泥潭。这样的偏门式学习不可取。

所以,从务实出发,井冈山精神给予我们创业者的启发要落到实处,多半是一些技术上的“落地”精神。列举如下:

官民一体。创业者要像老毛那样真心实意地去承担工作责任,肯吃苦,心甘情愿吃苦,关心下属。一支相互感恩、具备感情的部队当然是能在战场上同进同退,勇往直前的;

第一线的管理。管理要下到第一线,否则不了解具体情况,严重影响决策和沟通效率,结果是浪费时间和金钱,而结果也就不了了之。国民党军队的病根就在于此。创业者必需到第一线管理,这样可以做到具体、快速地决策指挥,这种效率确实是成熟企业不能比拟的;

长期奋斗的决心。革命不是机会主义。毛主席就最反对机会主义和盲动主义。革命者坚信坚持就是胜利,本质上这其实就是哲学观的区别。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成功是本质的话,那么每天的积累和具体事务就是量变。因此,创业者要重视量变的积累,而不是每天只是想快点成功,却忽略了实实在在的努力。

这种革命实践的智慧可以总结很多很多。总之,井冈山革命精神就是如此具体落地、生动,而不是假大空的口号和标语,也不是张口就说高深莫测的理论,更不是好大喜功的个人崇拜。

而值得注意的是,现代企业创业决不能照搬照抄某一派的“理论”。事实上,在充满创业精神和执行意志的同时,还需要在战略上提前深思熟虑重要的命题,列举如下:

第一,企业创业周期多久才是适合的?当代创业者需要明白:过久的创业不适合团队保持旺盛的斗志。应该说,5?8年的规划是符合一个企业的创业发展要求的。经历了这样的时间周期后,团队虽然会存留多数骨干,但是毕竟激情和精力会有消退,就需要新的机制和动力来调整了;

第二,企业创业和VC等外力的有机结合很重要。在确信自己的企业具备足够价值以后,要及时取得风险资本的支持,要敢于把企业的股权价值出让,换得企业快速发展、快速布局的资本力量。就像当年毛主席强调统一战线,强调合作一?样;

第三,企业创业成功后的退出机制是对团队共荣的根本保障。创业毕竟不是政治革命,创业发起人不能武断地要求每个人都能够和自己并肩战斗一辈子。因此,要准备好各个阶段的退出机制来保证每个优秀成员和企业是成功的合作,双赢的合作。特别是上市以后,创业者自己有了新的想法或者实际上不适合国际化的管理,要能找到合理的退出机制,而不是一味留恋荣誉,从而影响企业的进一步国际化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