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亿中流:创星英雄会
2009-12-15 03:01 刊中刊

论坛一? 去伪存真 创投关系再认识

_ 主持人——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

由于国内创业板的推出,把门槛放得低了,尤其是对于国内早期的投资,应该是一个促进。因为从早期投资来看很重要的一点,对于投资人来说,就是退出的时间太久。由于国内创业板的推出,可能会把退出的时间缩短。

_ 嘉宾

_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

到今天来看,金融危机中我们学到的东西,可能还是到底怎么评估这个公司真实的价值,或者是潜在的价值,以及投资人应该怎样来面对潜在的价值,这个是很关键的。

_ 赛富投资合伙人羊东

金融风暴的时候我们感受比较深的是,虽然我们投的企业在业界不算小,但是在中国这么大的经济里面,还是很容易受伤的。在竞争上面来讲,第一点是中国整个的融资环境并没有对民企和小企业非常友善,或者是非常开放。另外,作为民营企业,他处在产业链里面比较难做、比较低端、比较下游的位置。当有一些经济不好的时候,上面可能感觉不到很大的风浪,下面就感觉很明显。

_ 红杉中国资本合伙人周逵

金融危机也给我们一个挺好的机会,就是你看一下谁没有穿底裤,大家都浮在水面上的时候,水和泡沫是分不清楚的,每人都看不到对方是谁。其实,这也是很多婚姻不合很重要的原因。如果大家都很真诚,都有很好的准备,你是一个扎扎实实做企业的,大家有一种需求和价值,其实这个结合起来会变得更清晰、更好。

_ 金字火腿董事长施延军

一亿中流是非常好的,做到1亿是不容易的,我们现在有一个资本市场,也是我们消费升级迎头赶上的时候。所以,风投或者是资本市场,对于我们的传统产业升级是非常好的时候,也是我们迎头赶上的时候。

_ 雷士照明总裁吴长江

中国资本市场市盈率是很高,第一次融资还会多融一些,但是海外市场的再融资能力强一些。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第一次融资之后,第二次再融资的难度比较大,相当于第二次搞上市公司。在海外上市的话,如果你的业绩不错,你第二次融资的速度是很快的。

_ 乾龙创投合伙人查立

前一阵在金融风暴的时候,我们正在考虑做一个人民币基金,也做了全国很多的调查,去拜访了很多成功的本土创业家,这些人本身也是从草根起来的,现在变成了一棵大树,银行里面一大堆钱放着,不愿意放到早期的创业公司里面来。所以,我脑子里面出现一个很大的问号,你本身是创业者,你现在赚了钱为什么不支持早期创业呢?

_ 新中欧基金合伙人祁玉伟

我们发现优秀的企业是两类,一类是大学围绕着重点科技项目建设的,它的成果在市场上进行转化,这里面涌现了一批很不错的企业,他们在市场上有壁垒,他们也获得了市场上很多的认可。另外一类是有商业天分的,这个我们承认有很多,它在家族或者是高中的时候已经有商业的活动、有商业经验的积累,这些模式有很多的创新,具有很大的爆发力。

论坛二? 平台创业

主持人——《第一财经》频道总策划、《中国经营者》栏目主持人罗振宇

平台创业在西方很少,在中国这一两年成了主流,大公司为挽留人才在自己羽翼之下,搞平台创业。平台概念实际上隐含了一种趋势,是企业的硬边界模糊化。

_ 嘉宾

_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内部创业一定要先讲好,把规则讲清楚,做什么事情,有多少回报。报酬中哪一块是固定,哪一块动态的,这对他保持长期的工作激情和状态至关重要。一定不发红包,报酬放到桌面上。

_ 上海游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一

我们这种小公司在盛大的平台下面,会有更多的资源共享,保障提供,不走弯路。实际是在更细分的网游市场生存,不需要独立地面对整个大海的波涛。如果真有矛盾的话,那就是再给我多点钱。

_ IBM工商企业部大中华区中小企业事业群总经理黄建新

IBM没有刻意地搭一个创业平台做这样的事情,但无意中很多创业者是IBM出来的。IBM提供的是前卫的管理思想,他有机会接触很多资源,像IBM实验室。他可能想到一个点子,去创造一个公司。IBM在中国也成立了投资基金,看中一些好的项目或创业者,把他买过来,或者是投资进去。

_ 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朱海发

互联网很大,又是前沿产业,一家做大,可能独木不成林。如果有一个平台,有一批企业做大,中国可能在全球竞争中就有比较大的份量。如果有挑战的话,是这个行业很难做,很多人不敢做。

_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志强

人和钱的投资哪个更重要?人肯定比钱重要,在这个过程之中,培养做大让它独立成为公司,实际上我们是得到收益的。

_ 快乐购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刚

快乐购物是一个平台公司,不是我想做成平台公司,我的母体背景就是一个大平台,也是身不由己。外界一般叫我们电视购物,我不喜欢这个名词,这个概念一方面太狭窄,而且名声被搞烂了,我愿意叫做媒体零售。

论坛三? 创二代的苦与乐

_ 主持人——聚成资讯集团董事长刘松琳

作为创二代,有很多的辛酸坎坷,每一次应该有一个波折和动机。

_ 嘉宾

_ 胡志标管理咨询机构顾问胡志标

我不知道自己第几代,但我不是在创业,我正做一件助人为乐的事,帮助一些企业,扶持他们走向成功。很多1亿的企业正走向3亿、5亿、15亿,这个过程会碰到困难,谁来帮助解决?我非常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_ 北京星辰急便速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

华平投资失败以后,家族产生分歧,面临着改革。他们说你继续改革你就走吧,我说好啊,挺高兴的。真正的动力是不安分,创业家的天性都是与生俱来的,是打死不收摊,不到黄河不死心,见到棺材都不掉泪。

_ 优酷网CEO古永锵

互联网公司里面的争斗,我们相信不是第一次,也非最后一次。创业目的是创新,跟一个新的团队开拓一个新的天地,才是重要的,这也是我们的创业团队每天在想的。我们开拓了产品模式、收入模式,非常有信心。

_ 乐到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蒋宇飞

创业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成功企业寥寥无几,所以一定要路径依赖。尽量不转行业,不轻易地改变商业模式。

_ 拉卡啦(北京)电子支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EO孙陶然

创业如果只挣一点钱可以很随意,但是如果理解为事业方向,需要慎重。做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没有意志坚持不行。一旦决定,就要把每期《创业家》认真地看、认真品读,按照创业家的指示办。

_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

有些人成功惯了,大爷脾气,创业的时候搞得很豪华,成本降不下去。摆脱路径依赖,重新搞一个自己挺难,从零开始,光环和成功都没有了。但是只要创过一回的人,一生只能干这个事,跟吸毒一样。成功一回又打工的很少,即便是打工也是当间谍,他偷一点东西又开始创业了。

_ Hay(合益)集团东北亚区总裁陈玮

创业第一看有没有梦想,这个梦想是你暴富了之后,还能坚持的。第二找到一个价值链当中还缺乏的东西。所有最后创业成功的人,都经历过九死一生,一定要有这个心态。

论坛四? 资本之惑

主持人——《创业家》执行主编申音

拿钱对于很多的创业者来说是很关键的事情,要不要拿钱?拿多少钱?拿了钱以后能不能做出投资人想要的业绩?什么样的人可以拿钱?

_ 嘉宾

_ 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

我投资很看重“磁场”。我们做早期投资的,这个公司是要有5到7年的运作,才能成功地退出,在这个5到7年的时间里,我们跟创业者日日夜夜都在交流、合作,在讨论想把公司做好,怎样融下一轮的资金。所以,很多的时候创业者跟VC磁场要对,我很难说这个磁场是什么,就是双方的感觉比较好,创业者在这方面要考虑,VC在这方面也要琢磨。

_ 凯鹏华盈投资合伙人周炜

中国有个普遍现象,就是企业提了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估值,然后用这个估值来要求投资,VC很多的时候是不能相信这个估值的。在美国传统的做法是,如果不相信的话,就绝对不会投。在中国绝大多数的企业都夸大了自己的估值,但是VC又不可能一个都不投,如果我答应给你这个倍数了,你做不到的话,就必然面对一个股份的调整。就像股票上市以后,你今年答应明年要百分之多少的增长,但是你没有做到,你的股价就下跌。这样你整个企业的价值就下降了,你所持有股票的价值就下降了,这是一种同样的机制。

_ 经纬创投合伙人左凌烨

跟风险投资合作,我们经常比喻为结婚。结婚后要离婚是很麻烦的事情,股东要退股是比离婚更麻烦的事情。风险投资逐利的时期只有8到12年,所以,虽然是结婚了,但是这个结婚是有期限的,你一定要抓住最快的发展阶段寻找风险投资公司。一个企业什么时候找资本最好?就是什么都不缺,只缺钱,你什么都不够的时候,和风险投资是谈不拢的。

_ 数字100调查公司董事长汤雪梅

VC很多的时候被那种互联网的传奇给洗过脑了,他想象中的东西就是很确定、很模式化:创业者得把财务数据很明确地推到5年以后。但做企业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真正做企业的时候,是没有办法控制市场风险的。我觉得VC要的确定性,是我很难承诺的。

_ 慧浦神望科技总裁祝建民

融资就像是入党,党支部书记不找你的时候,你不要乱打入党报告;党支部书记找你的时候,入党报告他已经帮你写好了。

_ 世纪电器网总裁王治全

我在跟VC谈的时候必须做财务模型,逼着我想了未来很多的事情,把很多的事情想明白了,包括我此前没有注意到的问题,这对于我们提高还是很大的。经验是我们的价值,但是我们要把经验和资本结合起来,不是拍着脑袋说我们明年可以做到多少,那是经常会出问题的。

_ 科锐国际总裁高勇

和怎么样的VC合作,我觉得最重要的只有一点,创业者和VC就像结婚一样,在理念上、风格上,包括在价值观上,很多的地方要相像,但不能够完全一致。如果这些地方可以很容易达成默契,我觉得日常的小冲突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