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创业家? 做自己的主人,找自己的路
2010-02-01 05:43 智库思想

他们是局外人、叛逆者。他们对着镜子问自己:“我是否忠于我的理想?我是否已经让世界因我不同?”

文 | Gary Hoover 译 | 牛斐斐

“何谓创业家?何谓创业家思?维?”

我必须指出,创业家以及创业思想者与其他任何一类大型人群一样,极具多样性。他们往往是拒绝遵守社会规范和规则的反叛者。因此,我任何有关创业规则和规律的论断也并非对每位创业者都适合。在很大程度上,要成为创业家就要找到自己的路,成为命运的主人。但在下文中,我还是洋洋洒洒总结了一些我所观察到的许多创业者所共有的特质以及他们的思维模式。

创业家充满无穷的好奇心。“为什么这所大学的建筑以这些人的名字命名?”“他们究竟是谁?”“谁经营这所校园的餐饮服务?”当我在一个摩天大楼或办公园区开会时,我会看看其他所有房间,心想:“工作人员在做些什么?”当我去看电影,我会瞄一眼放映室,想:“谁在那里?他们的工作是什么样的?难易何在?他们从工作中获得了哪些享受?”

创业家生活在现实世界,并不断与这个世界发生接触和联系,探索每一天每一分钟。他们了解并能灵活应对各种环境,知道周围,不管是远在天边还是一步之遥的地方在发生什么;研究上层阶级和下层阶级;听取大人物和无名小卒的意见;努力了解过去(历史和趋势),展望未来。他们读,他们听,而且所听所看都比别人更深刻。

他们寻找和发现模式。他们能够连接那些任何人都看到却从未想过去连接的点。通过这些方法,他们知未明,观未见。

创业家特别痴迷钻研个人和企业所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本可以运转良好的事情,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 “银行和移动电话公司等经营不善时,为什么街对面的超市却生意兴隆?”“该如何利用这种差?异?”

他们会问:“我怎样才能使人们生活得更美好?谁需要我?我如何服务,做出贡献?”

创业的机会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要想创业成功就必须具有好奇心、观察力,真正对身边的人及地球上芸芸众生的生活感兴趣。

创业家将雄心勃勃这个词的最佳含义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壮志凌云。

创业家基本上是局外人、叛逆者。他们被解雇,被粗暴对待,更为甚之,遭人嘲笑。但他们不打击报复,不心存怨恨,没有脆弱的自尊心,更不容易受伤害。他们不憎恨任何人。他们随时准备行动。创业家的精力太宝贵了,不能浪费在失败者身上。于是,他们采取行动,证明自己。困难和怀疑者都令他们感到兴奋。

创业家绝不信任官僚机构、专家,绝不循规蹈矩、沽名钓誉、搞形式主义。创业家很少使用大头衔或富丽堂皇的办公室。在他们的世界中,“权威”这个词从未以一个大写的A开始。他们挑战政策和程序化。

创业家按照自己的鼓点行军,自己去探求和发现真理。

创业家学习,研究,自己做功课;他们旅行和阅读;他们寻找导师和教师。但归根结底,使创业家与众不同的是他们的行动力。如果创业家不能带来改变,他们的精神便会凋谢、死亡。

一旦他们萌生一个想法并相信这个想法,就会牢牢抓住它,尽心培育它,使它茁壮成长。他们的信念也因之变得坚定,原本已经很强大的力量还会越来越强。

创业家是“持续改进”的最佳实践者。总有更优的做事方式,即使是自己最值得骄傲的发明和创新,也总会有提升的空间。躺在成就的花环上休息,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对创业动力而言是致命的。

创业家喜欢创造和建设东西带来的纯粹快乐,且只为快乐本身。

更重要的是,创业家是“推销员”——销售理念、产品、服务、更优的做事方法。创业家能够在忠实自己真实想法和忠实自己的同时,不断根据需求,进行调整,改变策略和方法。

对于自己想法的信心和应变能力带给他们勇气:勇于挑战大的竞争对手,勇于改变做事的方法,勇于做对客户和企业正确的事情,而无论这多么不受欢迎或困难。

创业家认为会计、财务、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电子表格和商业计划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工具,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他们学习计算机编程,写招股说明书,建立财务模型,复印,制作货架,穿西装,或清洁厕所,掌握一切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工具。

我曾经说过,创业家不要害怕失败。经过深思,我认为基本上所有人都害怕失败。创业家不是超人,但他们能够从失败中汲取养分,将失败作为动力。他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的速度比地球上任何人都快。学习,向前迈进,再学习,再向前迈进,周而往复。因此,创业家虽害怕失败,但绝不放慢脚步或停止创新。他们在失败中成长,向失败的另一面成功迈进。

创业家不仅为自己的成功喝彩,更为自己全力以赴而喝彩。

创业家不是对风险视而不见,而是以独特视角去看待风险。对于亨利·福特而言,在1903年建立汽车公司(一个看不清前景的新兴行业)或建立一个更大更好的轻型马车公司(一个能够营利,发展成熟的产业)到底哪个风险更大呢?

创业精神的本质是找到你所热爱的,对之充满激情的,擅长的,且能满足人们实际需要的事业,并持之以恒,勇往直前地去追求。

最优秀的创业家能认识到企业中每个人的价值。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人都是可用之才。领导力就是发掘人之所长,并找到利用这些特长的方法,为员工提供满意的工作,发展其独立个性,正确对待员工的能力。创业家知道他们的名声也许正是他们最宝贵的资产。

创业家存在于各行各业——华尔街、餐饮业、汽车旅馆、殡仪馆、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咨询业、干洗服务、教育、慈善事业、医疗保健,甚至政府。建筑师、兽医、作家、诗人、牙医、律师、音乐家、艺术家、运动员和演员,他们其中都有富有创业精神的人。

创业家来自各个时代、国家、社会阶层、种族宗教。创业家不需要资格证书,态度决定一?切。

在任何领域,大多数人都不是创业家。但是,只需要少数,事实上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使整个行业或我们的生活方式朝更好的方向转变。人们可以以一种更好的方式去跑步,一种更好的方式运作游民收容所,一种更好的方式讲述一个故事,可以做一个更好的火腿三明治,研究一种治愈癌症更好的方法。

最后,创业家都知道,没有人能评判他们,没有人能对他们提出要求,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否付出所有。他们必须看着镜中人问自己:“我是否忠于我的理想?我是否已经让世界因我不?同?”

(本文作者曾创立大型连锁书店BOOKSTOP公司和专门提供商业信息咨询服务的胡佛公司,并为美国《财富》等杂志撰写专栏。本栏目由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会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