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大最受尊敬的创业天使
2010-04-14 06:14 专题

策划 | 本刊编辑部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刘恒涛 张凯锋 杜若洋

调研 | 肖敏霞

编辑 | 申音

李慧的声音已经彻底沙哑了,快要说不出话。几天来紧锣密鼓的训练让这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子有点累了,但她依然精神亢奋,眼睛里闪着光芒。她很担心地问记者:“我一会就这样说,你觉得行吗?”在联想集团总部,从全国各地选出来的28个公益创业团队正在接受有关如何筹资、如何管理团队、如何使自己的工作更加专业化的培训。他们一会儿要去旅游卫视,通过电视节目进行最后的淘汰赛,争取进入前10名,然后会得到联想集团支持的10万元公益创业基金。

危机过后是春天,创业的冻土层已经化开。“以创业带动创新”、“用创业带动就业”正成为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的共识。公益创业组织、创业金融支持机构、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基金、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培训??正在大好环境中孕育成长。越来越多的机构组织和个人站出来,投身创业支持服务中。“2010最受尊敬的创业天使”评选告诉我们:谁才是真正名副其实的创业天使!创业生态的建设如何从激情到理性?

由《创业家》杂志发起并主办的 “最受尊敬的创业天使”评选活动,从2007年起迄今已经举办过四届。这是中国首个针对创业支持及天使投资领域机构和个人进行量化评价的活动。该评选旨在推广“创业天使”概念,发现并鼓励那些为中国创业企业发展、扶助并推动创业,为中国创业环境营造提供关键作用,并做出突出成就的机构和个人。

2010年1月以来,经过《创业家》编辑部、专家评审团和创业家俱乐部等的一轮轮推选审核,第四届“最受尊敬的十大创业天使”终于名花有主。

首先,天使投资人已经成为国内创业生态中的重要一环。

本届最佳天使投资人授予两位在业界声望卓著的创业家柳传志和雷军。他们代表着两个不同的努力方向。作为中关村第一代创业家,柳传志有一个夙愿,就是真正“让科学技术成为中国的第一生产力”。他希望能够发现那些具有商业敏感的科学家,以不脱产培训的形式,改变他们的观念,培养他们的商业能力,让他们变成真正的创业者。2009年,他强力推动下的“联想之星CEO特训班”开始开花结果。这些学员大都来自中国科学院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被认为可能是中国创业者中智商最高的一群。这是一个没有先例的商业试验。柳传志扮演的不仅仅是导师的角色,还将推动联想控股变成创新孵化器,战略投资者。

而雷军则把对产业趋势的判断与个人的角色定位融合在一起。在IT业界被称为“校长”的他,往往能在创业者最需要的时候,给出具有建设性的帮助和建议。历数近年来雷军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无线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两个领域,在其看来,这两个领域还有可能产生全球伟大公司、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而其他的已无机会。

其次,专业化、高质量已经成为本年度创业天使的最大突破点。

在我们看来,如何从“秀场”到“工场”,如何从“锦上添花”变成“雪中送炭”,如何真正为创业企业提供他们迫切需要的服务,如何将政府力量、民间力量及创业热情三者理性结合并落到实处,也许是“创业天使”们眼下面临的最大挑战。

获得最佳金融服务奖的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银行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伙伴,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对企业影响巨大。而浦东发展银行创造性地推出一系列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产品,包括在杭州专门设立中小企业经营中心,提供新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以及为新能源领域开辟低碳贷款通道等。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浦发还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托管、保值、个人经营性贷款,以及财务顾问、风险规避指导等。浦发因此广受好评。我们的评委,刚在创业板上市的硅宝科技董事长王跃林说:“浦发在为中小型企业贷款融资方面有突出表现,四川首批三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都是其成都分行的重要客户,表现了很好的前瞻性。”

被称为“创业者的投行”的华兴资本,荣获了最佳投资服务奖。凭借着对行业和客户的专注理解,5年来它已经帮助近50家企业完成超过150亿人民币的融资额度。在融资服务中,华兴资本更看重的是双方企业文化、DNA的契合度,而不是其他。

作为一家以高科技园区开发为主业的商业地产企业,张江高科牢牢抓住“产业链”发展思路,从土地开发运营、创新服务集成、战略投资等方面来推进园区各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并划拨3000万元进行示范区建设。张江高科不断注入新活力,给园区内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成为浦东开发新的标志。同时张江高科也以项目投资方式支持企业。张江高科获得了2010年最佳创业平台奖。

谈到创业教育培训,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清华、北大、中欧、长江这样的名牌院校,但其高昂的成本让很多草根创业者望而却步。有这么一家“用工业化流程做培训”的机构,打破了价格门槛,它服务的客户总计超过6万家中小企业,每年培训100万人次。这就是本届最佳创业教育奖获得者聚成。

再次,创业板兴,则创业生态兴。

一石激起千层浪。2009年,怀胎十年的创业板终于在深圳开启。有了通道和出口,创业生态链条上的其他环节也就畅通了。

荣获最佳早期投资机构奖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是十年前为了创业板而成立的。2009年,深创投共发生38起投资事件,累计投资金额为7436万美元,从11个企业顺利退出,成为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中退出数量最多的机构。《创业家》在2009年第10期以《深圳创投帮:一群“土狼”的成长》为题专门报道了其“民族战法”的探索过程。

2009年,中关村科技园区有5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据了解,符合创业板上市资格的企业近千家。其管委会致力于园区基础建设,并在发展区重点规划建设了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北大生物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多个专业化产业基地,为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产业化空间。中关村科技园因此获得了最佳创业园区奖。

最后,大平台更能传递创业精神。

草根创业不容易。开个小小的蛋糕店、小吃店、花店,养牛等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作坊或者个体户,恰恰是中国存在最多的商业形式。而CCTV经济频道的年度大型活动——“青年创业中国强”关注的正是这部分创业者。通过联手YBC,集合频道的经济半小时等六大王牌栏目,动员各级政府和各界名流,在这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平台上,共同为创业鼓与呼。此次活动也被评为最佳媒体推动奖。

公益创业的支持在近两年内完善起来。一些基金会开始把钱分流出来,不再全部自己做执行的事,而是购买民间公益组织服务。甚至还出现了定位于完全扶持公益创业的基金会,比如南都基金会和友诚基金会。同时,包括联想、欧莱雅在内的一批企业更加注重社会责任战略。2010年最佳公益扶持奖由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获得,联想开展的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如火如荼,吸引了很多有爱心有能力的年轻人加入,而这正是这个行业目前最需要的。

最佳创业城市奖: ?深圳

最佳公益扶持奖: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

最佳媒体推动奖:CCTV-2青年创业中国强

最佳创业平台奖: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

最佳投资服务奖:华兴资本

最佳早期投资机构奖:深圳创新投资集团

最佳金融服务奖: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最佳创业教育奖:聚成资讯集团

最佳天使投资人奖:柳传志、雷军

最佳创业园区奖:中关村科技园区

评审委员会委员名单

何伯权 今日投资董事长 项 兵 长江商学院院长 杨华东 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执行总干事 罗 茁 清华创业园创始人、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 李 真 深圳高交会交易中心主任、会展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 吴晓波 著名财经作家 袁 岳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王跃林 硅宝科技创始人 池燕明 立思辰科技创始人 陈 彤 新浪网副总裁兼总编辑 刘 坚 《经济观察报》总编辑 李佩钰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 牛文文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