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柳传志
2010-04-14 06:23 专题

2009年2月,柳传志重回联想集团担任董事长的时候,他心中最放不下的一件事是“联想之星CEO特训班”。这并不难以理解,某种意义上,“联想之星”关系到泛联想系的未来,甚至也会对中国科技产业化的未来之路产生影响。

所谓“联想之星”,是联想控股为中国科学院内具备商业价值的科研项目负责人进行创业培训的一个计划,柳传志希望尝试将科学家培养成创业家,而中科院中的科研项目也可以孵化出潜力企业。柳传志最早思考此事是10年前,但直到2007年时机才逐步成熟,2001年成立联想投资,2003年成立弘毅投资,并分别成为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领域内的重量级玩家,而柳传志本人,也更乐于谈起投资,而不是PC业务。作为诞生于中科院体系中最成功的企业,联想为中科院中具备商业化潜力的科研项目提供资金、经验上的帮助,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在联想控股新的5年规划(2009年~2014年)中,直投业务的很大一块将是从“联想之星”中衍生出来的孵化器业务。柳传志计划在5年内至少投入3.5亿于此。

2008年7月,柳传志在“联想之星”开班时讲了“CEO是如何炼成的”第一堂课,一年之后,当第一期“联想之星”结业时,已有7个项目获得了投资,其中不乏苏州纳维、中科纳新等潜力巨大的公司。2009年7月,“联想之星”二期开班,30名学员中有10人来自中科院之外。也许不用30年,“联想之星”之中就可以出现超越联想集团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