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什么?
2010-04-14 06:54 特别策划

在技术发明的基础上,研究探索嫁接技术及客户需求并有竞争优势的商业模式,这一点比技术更重要

文|黄辉

最近几个原在硅谷半导体行业工作的朋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 做出了生产氯化铬(CT)太阳能薄膜的样机,该样机据称接近目前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拥有设备的性价比。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掌握的CT薄膜技术据说是目前全球成本最低的。有了这样的技术,是件好事, 但接下去的路怎么走却得颇费一番心思:是走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之路,自己制造生产设备,以生产高性价比的优势进入太阳能薄膜领域,还是专注于太阳薄膜生产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加上提供提高太阳能薄膜效率的咨询服务,或是……总之,新技术研发出来了,其实只是商业运作的第一步而已,接下来要考虑商业模式问题。目标商业模式如何既要保证业务有较高的利润,又能保证有可持续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这可能是中国多数企业鲜有考虑的,世界商业发展史上的很多案例证明了商业模式的重要性在很多时候远远超过了原始技术发明本身。

爱迪生与电灯泡就是一个例子。爱迪生是人类史上最为家喻户晓的发明家,提起爱迪生的发明,绝大多数人的第一联想是电灯泡,可是他并不是电灯泡的最早发明者。查阅美国专利局资料可知,第一个电灯泡专利于1876年由亨利·伍德华创建,比爱迪生1879年改进的耐用电灯泡早了三年。那么世人为什么不公平地将电灯泡的发明归功于爱迪生,而它的原创者却近乎无人知晓呢?爱迪生不但通过引入碳丝等材料,将电灯泡的寿命不断延长至40小时、 1000小时……更重要的是,爱迪生最早考虑并实现了相关的商业模式。他建造了发电站,发明建设了配电网络,将光明送到了千家万户。这个商业模式的出现淹没了电灯泡本身的意义,因为人们需要的是黑夜中的光亮,并不是电灯泡本身。

汽车业的发展是另一个案例。早在蒸汽动力汽车发明前,达芬奇与牛顿就勾勒出了汽车的原始概念模型。1769年,法国人尼克劳斯·居诺特发明了第一台蒸汽动力汽车,每小时可走4公里左右。接下来的150年中,有数十位荷兰、法国、德国、美国等国的发明家参与了今天普及的内燃动力汽车的发明与改进。我们比较熟悉的恐怕只有德国的戴姆勒与奔驰了。他们两位在1885年、1886年发明了汽车引擎,并因与他们同名的汽车公司而流芳于世。但这些技术发明,受制于落后的生产方式,汽车难以普及。20世纪初,亨利·福特突破了原有的商业模式,发明了大规模生产方式,使得汽车产能迅速提高,成本下降,质量提高,许多人能买得到,也买得起汽车了。这个商业模式成就了原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二战”后, 日本丰田向美国人学习了大规模生产方式,并结合日本市场与社会特色,发明了以适时生产(JIT)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大大提高了供应链效率,生产出满足多样客户需求的、高性价比、高质量的汽车,由此迅速占领了全球市场( 注:最近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反映了丰田在全球化过程中,企业组织能力及文化与全球化需求尚有较大差距)。德国的奔驰与宝马则专注高端市场的商业模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美国原三大汽车巨头却几十年墨守成规,没有进行商业模式与管理模式的创新,现在则因为受害于僵化的劳资关系,破产或濒临破产。

数码相机的关键技术CCD是美国贝尔实验室发明的,但今天没有一家美国企业进入数码相机行业前三甲。摩托罗拉研发部门曾发明了世界上首个实用移动电话,但它今天在手机领域却远远落后于诺基亚与三星……

在这些类似的案例中我们看到了什么?这些案例都说明了两个道理:其一,创造性的模仿总是会超越原创技术水平,因为它站在原创者的肩膀上,所以,我们在崇尚原创或自主创新的同时,要继续并鼓励创造性模仿,继续鼓励拿来主义。其二,原创型技术发明固然重要,但是商业模式及其创新决定了这些技术及公司的最后成败。所以,我们要在技术发明的基础上,探索嫁接技术及客户需求并有竞争优势的商业模式。这一点尤其重要。

(作者为矢光投资董事长,原毕博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CEO,原均瑶集团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