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SDAQ:退市制度很重要
2010-04-14 12:00 特别策划

文/韩国交易所董事长 金凤洙

创业板对一国中小企业的支撑是非常强劲的。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政府为了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其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在1996年设立了创业板(KOSDAQ)市场。在世界范围内来看,韩国创业板都是比较成功的典范。

过去5年中,中小企业在创业板募集到的资金规模大概在27万亿韩元左右。交易所希望吸引优秀的企业来上市发行股票,这些优秀的企业也使交易市场更加规范和透明。但是,不能排除有一些企业上市后出现内部管理不善、经营状况不佳。如果这样的企业在交易市场中数量增多势必会影响市场的信誉度,这将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就像我们去菜市场买菜,大家都希望买到新鲜的蔬菜,但是如果买到了烂菜,那我们以后可能就再也不去那个市场了。投资者也是这样,如果他们觉得这个市场里的企业质地不好,他们以后可能就不会再向这个市场里投资。

这个时候就要把这些不好的企业赶出去,也就是要健全“退市制度”。韩国创业板在最初制度不健全的时候在退市方面有过失误,这个失误值得中国创业板借鉴。

中国的创业板刚刚设立,今后两三年内应该不会出现退市的情况。但是未来发展时间长了以后,这就会变成很紧要的问题。

中国创业板主要吸引的是高科技企业,很多企业最初上市的时候表现良好是凭借高新技术或独家专利的优势。但是日后一旦他们在技术上的竞争力丧失掉的话,就直接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问题。这样,交易所就要尽快将这些企业退市,因此完善退市制度是中国创业板今后要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