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V斗法PPS 网络视频业一地鸡毛
2010-04-28 15:11 PPTV PPS 网络视频

2010年,网络视频领域,先是同样出自搜狐一脉的酷6网和优酷网“死磕”,接着又有同样位于北京CBD的乐视网和56网“对战”。

来源:证券日报

?2010年,网络视频领域,先是同样出自搜狐一脉的酷6网和优酷网“死磕”,接着又有同样位于北京CBD的乐视网和56网“对战”。近日,同样在上海的两家视频网站PPTV和PPS又开始“斗法”。不过,和此前视频网站间诸多纷争有所不同的是,此番PPTV和PPS的斗法,不仅含有了老生常谈的版权元素,更是增加了软件卸载这一新武器。双方互相指责对方软件在安全过程中诱导用户卸载己方软件,造成巨大损失。PPTV网CEO陶闯更有量化数据,按每个用户流失造成5元损失计算,PPS此举造成了PPTV10%的用户流失,因此将向PPS索赔5000万元。

4月19日,PPTV表示,已安装其网络电视客户端软件的用户,在下载并安装PPS网络电视客户端软件时,后者的安装软件会自动默认卸载前者的客户端软件。对此,PPTV表示抗议。

4月20日,对于PPTV的有关卸载软件的指责,PPS并未直接回应,只是表示,PPTV多年来频繁盗播其享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影视剧累计达60部,其中有28部PPTV拒不停止侵权,PPS已就盗版问题向PPTV发起诉讼。

对于PPS指责的盗版问题,PPTV同样没有反馈。而是在当日随即表示,对于自己客户软件被PPS卸载一事,正式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PPS,要求PPS赔偿经济损失5000万元。PPTV在诉讼书中表示,“由于PPLive和PPS软件的重合度极高,数量达千万级,因此该欺骗和误导卸载行为给PPLive造成了重大的直接经济损失,并极大地损害了PPLive的品牌形象。同时,十分流氓的是,PPS在执行此操作时,会自动扫描用户硬盘,在用户未经了解和许可的情况下,删除注册表信息,并改写系统盘文件,导致PPLive相关软件被卸载,无法再使用,其强制卸载手法极其野蛮,等同于恶意的流氓病毒软件,完全无视用户的自主权,并可能破坏操作系统的稳定运行,为用户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4月21日,PPTV第三次发布公告称,为减少用户进一步流失,防止用户被PPS诱导卸载,影响正常使用,已正式启动“蓝盾”防御功能。“蓝盾”主要包含两个功能:第一、将阻止PPS自动删除PPTV程序;第二,对用户电脑中的PPS软件进行自动删除。“他们捅了我们一刀子,我们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能也捅对方一刀子,让对方也流血”,陶闯表示。此举一出,意味着双方软件将“不同戴天”,可以进行互相卸载,“卸载门”进一步升级。

4月22日,PPS表示,卸载软件的行为最早是由PPTV挑起,“自2009年下半年起, PPTV通过限定区域、限定时间、随机出现等手段对PPS网络电视软件进行破坏,删除活动,致使用户无法正常使用PPS软件,严重影响了PPS网络电视用户的合法权益。2010年4月起,PPTV的商业破坏行为进一步加剧,大范围的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外的大部分省、市和地区对PPS软件进行破坏、删除”。因此,PPS的行为属于“自保”,PPS已经对PPTV的破坏行为,在司法机关配合下进行了取证,并将进一步采取法律措施。

伴随着两家企业的官方表态,PPTV和PPS的老总们也利用各种手段隔空喊话。PPTV网CEO陶闯表示,版权纠纷与恶意卸载是两码事情,PPTV并不避讳版权问题,但两者并不能相提并论。PPS总裁徐伟峰则表示,“直到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一切像是个套”,对手一连串的行动像是早有计划,“PPS掉进了对手精心设置的套子里面”,“他们就是要阻击我们的融资”。

至此,双方剑拔弩张,俨然是水火不容。不过,接下来的发展却峰回路转,相当戏剧化。4月26日,双方同时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出于尊重用户和产业长远发展的考虑,经过双方的接触和协商,已决定停止争议,以保障用户利益为原则达成共识。我们在此向受到影响的用户表示歉意,并承诺为用户提供更优秀的视听服务!”

一场看似你死我活的对决就此偃旗息鼓。谁是谁非姑且不论,至少可以从中感受到海派文化的一大特质,那就是骂的再凶,也不会真打起来。

不过,在世博召开之际,通过这场闹剧,PPTV和PPS这两家位于上海的视频网站倒是也吸引了不少眼球,品牌的知名度也大大提升,也算不白“秀”一场。就在PPTV和PPS开始“掐架”的同时,4月20日,国内装机量最大的视频客户端软件暴风影音和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达成了战略合作,全面囊括央视正版内容资源的中国网络电视台暴风台正式上线。

段位真的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