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晨为什么投资蓝标
2010-05-14 08:28 封面故事

中国正处在一个制造大国向服务大国转型的过程之中,第二产业的比重在逐步降低,第三产业的比重在逐步提高。

我觉得服务行业在中国会有很多投资机会

口述 / 晏小平(达晨创投北京总经理) 整理 / 本刊记者 刘恒涛

2007年,最早接触蓝标的时候我就感觉眼前一亮。因为它有这么几个背景:

第一,它是一个高水平的服务业,在整个营销传播里面公关是上游,它是高端服务业。

第二,我们接触的时候,蓝标在本土公关公司里已经有一个很高的地位,是前一二位的。

第三,它的治理结构非常规范,有五六个创始人,这在公关公司里面也比较少见。公关公司大部分是家族企业或者夫妻店,像它这样,有一些外部股东,治理结构会比较规范,管理也比较好。

第四,它的客户结构非常好,客户里面有三十多个世界五百强企业,占到收入结构80%以上。大部分是外企,像佳能、思科,都是一些非常有名的客户。客户非常认可,而且业务越做越大,跟客户一起成长。客户对它非常认可,也有相当大的依赖?性。

第五,它的上市预期也非常明确,我们介入的时候,它已经跟外资谈过好几轮,外资要并购它,但因为他们创始团队的眼界非常高,素质也比较高,后来觉得自己完全可以利用中国的资本市场,复制国外公关公司的模式,通过并购,把产业链打通,自己做大做强。

达晨一直对高端的现代服务业非常感兴趣,也是我们重点投资的领域。我们投过华图教育,还投过专做洗衣外包的现代后勤公司。另外,文化传媒本身也是达晨重点投资的领域。因为这几个理由支持我们,所以对它进行了投资。

达晨在服务行业投资的选择标准,第一首先看这个企业的规模化或者标准化,因为中国的服务业都比较散,比较小,不像制造业,很容易用一个行业标准去衡量。但是服务业的标准是很难细化的,所以标准化是很关键的东西。

再一个就是它的客户质量。很多服务业都是提供第三方服务的,一般来说,收费是按照它服务的质量、标准或者服务的水平来进行的,从它的客户质量和收费模式就可以看到这个行业发展的前景。

第三个就是团队。因为大部分服务业都是轻资产公司,事情都是靠人去做,所以团队的素质、核心团队的能力、管理水平等都是非常关键的。

最后一点就是它的后台。服务业是一个管理体系化要求比较高的行业,严格意义上说比制造业还要高,制造业相对来说有成熟的管理体系,但是服务业千差万别,所以服务业后台、供应链、内部管理流程显得非常重要。就像一般的餐饮服务,那么多家餐厅,真正成体系的,能做到麦当劳、肯德基那样的并不多。在中国,从事服务业的门槛是比较低的,但是做到很高的标准非常难。

国内很多本土的服务业越来越强大,蓝标是一个缩影。延伸到很多别的服务行业,也是这样,比如中国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近年来发展得越来越好,包括建筑设计、房地产中介、物流,很多行业都会有这种趋势。本土的服务业一开始起点很低,非常弱小,但是一旦有了积累,在资本市场融到资,它也可以通过并购,通过自己完善的内部管理,发展得越来越大。我对服务业前景非常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