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RA: 韩国中小企业扩张的推手
2010-05-14 11:55 特别策划

口述/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本部长 金锺燮 整理/本刊记者 胡宇萌

韩国的大企业在经济中的主导性非常强,那些中小企业如何发挥作用,是政府和商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为了社会的平衡发展,就像中国政府所讲的和谐社会一样,我们必须重视并保证中小企业的发展利益。

因此,韩国政府不仅在法律上设立了《反垄断法》防止大企业形成垄断,还在资金上给中小企业以支持,政府成立专项基金补贴中小企业的创新费用,并且在税收方面给予减免。

当然,这些政策的支持是有限的。因为韩国本土的资源和市场有限,为了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很多企业都走出了国门。大企业本身资金实力雄厚,他们在其他国家落户会成立专门的部门研究当地法律法规和经济文化,但是中小企业没有这些条件,为此,韩国政府组织很多力量支持中小企业实施国家化战略。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简称KOTRA)就是承担这项职责的政府公共服务部门之一。

1962年KOTRA成立,目前在全球72个国家设立了99个贸易馆,负责搜集海外市场信息、海外人才招募、支援中小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建设并帮助他们解读当地法律法规,以使他们更快适应当地的环境。小到企业产品出口过程中的手续的问题,具体到企业拓展新的客户资源中遇到的难题,都可以向KOTRA申请支援。

韩国大多数公司在选择第一次国际化时,首选的国家都是中国。不仅仅是中韩之间的渊源,中韩之间的消费感觉也很类似。中国现在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国,也是中小企业最看重的市场。

中韩两国虽然地缘相近,但是经济文化制度方面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异。韩国很多的中小企业对到中国来投资心存疑虑,为此我们专门组织人力负责向韩国企业领导层讲解在中国投资建厂的相关法律条文,以及在中国雇用员工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劳动法》的具体内容,帮助他们认清中国经济环境从而对市场发展趋势做出准确判断。

当然,KOTRA也担当了国外企业了解韩国经济环境的桥梁作用。比如中国的一些企业对韩国的网游、电子、汽车、造船等行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不仅有着对行业深入了解的需求,同时也在密切关注着韩国的经济动向。

2008年的经济危机给在华的韩企带来了一些影响。很多企业放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以高端市场为主的高附加值领域。我们及时将这些讯息传递给中国的投资者,希望能坚定他们与韩国企业合作的信心,同时也希望中韩两国企业之间能形成更多的战略合作关系。

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是经济界的奥林匹克,韩国建造了参加历届世博会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展馆。主体由三个展馆组成,一个是韩国国家馆,一个是韩国企业联合馆,第三个是城市馆。希望更多的中国民众走进本次世博会韩国展馆,更多地了解韩国,也希望我们与中国各界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