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与中印差异
2010-05-14 12:16 专栏

服务行业的发展主要是靠自我就业,自我就业在穷国家是最重要的一个就业来源

文 / 黄亚生

在金融危机中,据我所知,印度在经济上基本没有大规模的刺激措施。从财政的刺激上讲,印度是非常小的。我去印度的时候问,你们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是多少?回答是四十亿美元。相比我们的四万亿,这根本是小菜一碟。但他们GDP增长是7%,在没有政府大规模投入情况下,增长可以达到7%,这说明这个国家的自营行业是非常有活力的。印度的经济很明显是靠私营企业,而且它的增长是靠内需。

从历史上来看,印度上世纪60、70年代的增长速度是很低的,但是近年来,印度的发展速度差不多达到了9%,变成了东亚的发展速度。这个过程是怎么完成的?

很多人抱有一个观点,认为印度发展是靠它的外包、软件,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软件、IT行业在印度的就业人口只有200万左右,而印度有11亿人口,这200万还是把他们家保姆、司机都包括在里面,真正做计算机的也可能就是十几万?人。

一说印度服务行业发展就说它的软件,实际也根本不是这样的。印度服务行业发达,原因很简单——就是那个国家没有城管。中国现在老在提怎么发展我们的服务行业,发展我们的银行。银行是服务业,但是从就业方面来讲它不会起特别重要的作用,只要把城管取消,中国服务行业马上就超过印度。

我们去印度,都会觉得它又脏又臭又乱,这就说明它服务行业发达。因为人们都坐在那儿摆摊、卖小商品。从GDP比例上来讲,城管就是打击这些小生意人的,想要城市干净,就要抛弃这些服务行业,限制它的发展。印度选择了不要城市干净,人家要的是就业。服务行业的发展主要是靠自我就业,自我就业在穷国家是最重要的一个就业来源。

但是研究印度的经济也会发现一个问题,印度在历史上如1963年、1964年、1967年、1969年、1975年曾经有高速的增长,但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里,经济停滞不前的时候也很多,所以很多人对印度最近这几年的高速经济发展增长也有疑问——过去它们有那么几年也不错,你怎么会认为将来它高速的增长能够持续下去?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为什么过去印度经济有几年能够达到高速增长?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那几年它的天气情况比较好。印度是一个热带国家,也是一个农业国家,不是旱就是涝。天气一好GDP就上去了,天气不好GDP就下去了。所以有人问我,你对印度将来增长有没有信心?我说有,为什么?因为现在它们做软件、制药,天气不好也可以做软件,也可以制药,印度的经济结构已经改变?了。

印度的地理位置是非常差的,它是一个热带国家。经济学研究表明,热带国家经济成功的例子只有一个,就是新加坡。世界上发达国家都不在热带,因为疾病比较难控制。经常有人问我,你到印度去,它有很多的缺点,比如它的基础设施差,文盲率高,种族关系比较紧张,有这么多的问题你怎么还说它好?

我一般会反过来问,有这么多的问题,这么多的缺点,人家的GDP增长还能达到7%,这就说明它在某些方面做得很好。恰恰因为有这么多的缺点,所以它取得的成绩才更值得尊重,因为它要克服更多困难。

(作者为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教授,本文根据其公开演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