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张颖:我心目中的“好VC”
2010-05-14 12:18 专栏

一个好VC应该是有耐心与你同行,知道自己的行为边界,并在适当时刻能帮上大忙

 作者:经纬创投创始合伙人张颖

什么样的人能称得上是一个好的VC?这个答案在创业者和VC自己眼中有何差别呢?创业者眼中的好VC是什么样子?我自己认为其实没有一个准确答案。道理很简单,无论如何创业者和VC都是坐在桌子两侧的人,利益有所不同,这导致彼此的评价都会带有主观判断。例如,一个出价谨慎的“抠门VC”可能会失去很多创业者的青睐,而他(她)其实能为某些创业者带来很多后续价值,这样的VC在创业者心目中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那么,我自己心目中的好VC是什么样呢?这个问题我想由于我只代表自己的观点,倒是可以放开手脚讲讲。

第一,要理解和尊重创业者。我把这个放在第一位,因为创业实在是太难了,有时需要砸锅卖铁,有时需要低三下四,有时需要你长期忍受孤独且没有人理解。这样少数一群“傻”但“可爱”的人,应该获得所有人的理解和尊重,当然也包括VC。这种理解和尊重,首先是“人与人”之间的朴素感情,其次是一个“专业人士对专业人士”之间的职业情怀。讲讲很容易,但做到太难了。大家都知道,VC看一个项目的结果绝大多数都是不投资,因此考察一个VC不仅要看他对已投资项目的态度,更要看他对未投资项目的态度。针对没有投资的项目,我自己在如下两个方面也需要改进:首先应该有更多耐心去仔细聆听,其次应该尽可能再多给创业者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让他们未来能走得更顺利些。

第二,不乱来、不搅局。VC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的早期投资人,其实是享有很多“特权”的。我觉得一个好VC要时刻明白自己的行为边界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该走近,什么时候该走远,什么时候该发表观点,什么时候该仔细聆听。至少,不乱来、不搅局。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非首轮的投资机会,这种时候对于之前的投资者的考察也会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我们会考量这些投资者的过往业绩和声誉、同企业打交道的方式方法等。这时往往能看出哪些VC在帮忙,哪些在帮倒?忙。

第三,能在关键时刻帮大忙。做风险投资不像二级市场投资,已上市企业大多已经相对成熟、稳定,投资者能够提供的价值相对有限。而做VC则需要在某些关键节点上帮大忙,在这些关键节点上企业的表现直接决定了公司的最终价值,从而影响VC的投资回报。这些关键节点包括后续融资、企业战略讨论、核心人才的招募和资本市场退出等。这些“大忙”是真正需要VC出力的时候,但同时我还是想强调“帮忙”的限度,因为绝大部分的企业价值实现取决于创业者而非投资人。

第四,心态好、有耐心。心态是什么?心态就是面对变故时的心理状态。耐心是什么?耐心就是面对长期远景时的心理状态。如果我们能准确地把VC投资一家企业想成一次马拉松长跑比赛,那么心态和耐心的问题就有答案了。马拉松运动员不会在乎脚下的一个石头拌了脚,因为路还很长,石头还很多;马拉松运动员也不会在乎目前的名次是第24还是48,因为大部分马拉松比赛的冠军都是在后程,甚至最后几公里才脱颖而出的。VC也一样,平和的心态和必要的耐心是需要的,这种情绪反过来也会影响创业者,让他走得更?稳。

(作者为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