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艺和立业
2010-05-14 12:31 心灵

文 / 本刊记者 谢丁

我第一次听说孟京辉,大约是十年前。在小剧场话剧还没有发展到今天这么红火的时代,孟京辉是学生中“先锋艺术”的代名词。文艺青年都热爱小众,以此显得与众不同。孟京辉倒总是能牢牢抓住这部分人的心理。当他们逐渐长大后,新一批文艺青年又成为他的拥趸。那么,他自己到底成长了没有?

至少他外表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发型,着装,说话的腔调仍然像一个愤怒的艺术家。当我们把《创业家》杂志摆在桌子上时,他心不在焉地翻来翻去,最后停在封面,说:“我不是你们想要找的创业家。”

“什么是创?创就是要砍。不破不立,你一直在那立着,没用,你必须得破。你爸有一个药厂,完了你接手那不叫创业。”他接着说,“什么叫业?你一穷二白突然干了一件事,如果不是创新的,那叫立业。”

以孟京辉的定义,他排《思凡》,算是一个创艺者。他开蜂巢剧场,算是一个立业者(借鉴国外剧场模式)。他都不是创业者。也许可以如此表述:他是一个单纯和钱发生关系的艺术家。有点奇怪?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