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益创业更有尊严
2010-06-14 13:28 专题

公益创业者需要的不仅是资金,还需要全社会从志愿服务到专业辅导的全方位支持

文 / 本刊记者 卢旭成

“不能永远每月只拿1500”

“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做大,而且必须做大,我们需要体面地做公益创业。”乐朗乐读学习潜能开发中心(以下简称“乐朗乐读”)的王丹丹坚定地对《创业家》表示,“我不忍心看到,我们这些可爱的老师,每月只能领取1500元的微薄收入。” 她相信,为社会奉献爱心、创造巨大价值的人,不一定要拿很低的薪水,获得较高的收入也是可以理解的。

作为乐朗乐读创始团队成员之一,王丹丹参加了2010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大赛10万元的创业资金固然诱人,但她更希望“得到专家名师的当面指点,让机构和团队得到锻炼成长”。而关注青年群体的就业和成长,把联想的优势嫁接到初创期的公益团队,让他们在公益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正是联想集团发起青年公益创业计划的初衷。

王丹丹所效力的乐朗乐读于2007年创办,致力于运用“DFMM矫正理论”(无药物、多感官、脑力操运动矫治理论的简称),帮助有读写障碍的儿童改善阅读能力、重建自信,提高学习成绩。目前,中心共有十来名员工。由于收入较低,加上经常发不出工资,所以不少人来了不久就选择了离开。

两年前加入乐朗乐读的王丹丹选择了坚守。在乐朗乐读工作,收入低且不稳定。她说,如果不是因为热衷公益,同时又很喜欢孩子、喜欢做老师,很难想象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而乐朗乐读恰恰满足了王丹丹的兴趣。“来到乐朗乐读后,我读到了从小到大都没有读过的书。”这对王丹丹来说很有诱惑力,因为她从小就有轻微的读写障碍,对读写一直比较抗拒。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约有5000万人面临读写困难,其中北京地区就有10万人。遗憾的是,国内关于读写障碍的认知和普及却相当有限。被这一病症折磨的孩子,却不能从家长和老师那里得到安慰和帮助。王丹丹深知在乐朗乐读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的家长通常把读写困难障碍跟低智商挂钩,这为他们的工作带来不少障碍。因此,乐朗乐读为孩子们免费提供读写障碍测试,常常面临测试结果得不到家长承认的尴尬。“他们会觉得丢脸,害怕别的家长知道。”出于各种顾虑,一些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悄悄地去上课或者干脆在家里偷偷学。

乐朗乐读因此无法招收到更多学生,机构也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每4至6名学生,就需要配备一名专职教师,而培养一名教师却需要花费很多费用。”

乐朗乐读因此想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家长和老师正视读写困难症,了解乐朗乐读的工作。乐朗乐读希望能借此招收到更多的学生,留住更多好老师,同时为更多家庭困难的孩子提供免费服务。

“作为知名的国际化企业,联想集团在战略规划、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拥有与生俱来的优势。”王丹丹说,“我们想通过参加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学到更多知识,从而帮助更多孩子。”

坚持下去

俗话说,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同济大学机械学院2009级研究生董亚宁是最好的诠释者。他出生于甘肃会宁一个农民家庭,依靠助学贷款、好心人帮助完成了大学学业。他得到了社会的关爱,如今他发起了“千里草助学计划”,踏上了帮助更多贫穷孩子完成学业的征途。

当大多数80后同龄人仍在家庭的羽翼护佑下生活时,他已经走上了帮助贫困学生的爱心之旅。虽然自己的求学之路充满了艰辛,但和很多伙伴相比,董亚宁仍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能够在大城市上海攻读研究生”。

曾经得到过爱心人士帮助的董亚宁,没有忘记像他一样充满斗志、却因贫困无法求学深造的孩子。在2008年完成本科学业之际,董亚宁联络到了102位爱心人士。他用自己的奖学金做路费,先后走访了甘肃陇南、会宁的13所小学的194名特困生,并于2009年10月完成了结对工作。同时,他决定正式组建“千里草助学计划”。

2010年寒假期间,董亚宁和他的团队再次来到了甘肃会宁地区,在这片寒冷而贫瘠的土地上,为6所小学的170名贫苦学子,带去了求学的希望和梦想。

董亚宁经常上网,在爱心论坛里寻找那些愿意资助贫困中小学生的爱心人士。“我几乎每天联系到凌晨2~3点,每天能搜集到200多个QQ号码。”

“我们给双方提供结对卡,让双方都知道资助人和被资助人是谁,然后他们之间就直接联系了。”董亚宁说,为了避免以前那种光给予经济援助而忽略教育的做法,“我们还找了一些家庭贫困但自强不息的大学生做志愿者,对那些贫困中小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进行言传身教。”

目前,董亚宁已经组织了几十个大学生志愿者,准备利用今年暑假分成三个小组奔赴陇南各地,“毕竟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当地老师是对贫困中小学生进行身心教育的最好选择,因此我们编辑了一些助学手册,先对老师进行培训。”董亚宁和他的伙伴们还在设计一个网络平台,贫困地区的老师就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获得资料,同时资助者也能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到资助对象的情况。

在董亚宁看来,2010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是公益创业者施展才华、锻炼成长的绝佳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有知名专家和公益组织,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富有爱心和想法的年轻人,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谈起参加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的初衷,董亚宁表示:“希望让更多人关注贫困学生、关注千里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希望曾经受助的学生加入帮助别人的行列中来,让爱心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