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小肠的财富链
2010-06-14 13:46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卢旭成

做猪小肠加工是如何赚取利润的呢?

肝素粗品是从新鲜猪小肠中提炼出来的,因此,准备好充足的猪小肠是做这门生意的先决条件。“这么跟你说吧,只要你有猪小肠你就能发财。”马建宁说。他以传授该技术为主。其家乡河北顺平县是著名的“肠衣之乡”。

像海普瑞等实力雄厚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商,主要是通过跟当地的肉联厂合作建肝素粗品加工厂等方式,直接将肉联厂的大批猪小肠掌握在手上。“现在你只要每天能保证3000根猪小肠的供应量,海普瑞就会提供至少100万元的启动资金,派出技术人员协助你建立肝素粗品加工厂。”马建宁透露。海普瑞上市后,到处砸钱要掌握猪小肠的资源。

深圳清水河肉联厂王经理透露,2000年前后清水河肉联厂是国家指定的福田和罗湖两区的肉猪屠宰点,每天能杀2000~3000头猪,那意味着每天能供应2000~3000根猪小肠。“我们一般是在凌晨12点开始杀猪,早上6点左右猪小肠就能提供给驻厂的猪小肠加工厂。”王经理说,现在每天生猪屠宰量只有几百头。

“我们早就不在这里加工肝素粗品了。”曾在清水河肉联厂建有肝素钠加工厂的曹先生说,“每天才几百根小肠怎么加工呢?将猪小肠清洗干净后都拉到广州加工。”曹先生透露,其所有的网点加起来,每天能收集到12万根猪小肠。

刚入行的肝素粗品加工作坊则没那么幸运。“猪小肠都掌握在屠宰厂或者是肉联厂的经理手里,或者是黑社会小混混手里。”马建宁说,他们将猪小肠转手一卖也能赚取每根2元钱的差价,“比如一根长度在18米左右完好的猪小肠,如果直接从肉联厂或者屠宰厂提货,每根只需要20元,但如果从猪小肠二道贩子手里拿货则需要22元。”

“前期购买刮肠机、酒精炉、树脂、小肠盐等设备和原料需要投入5万元左右,如果每天加工500根,那么每天收购猪小肠的费用为1.1万元,加上员工工资(普通操作工每月1500元左右,一般按天计算)等周转资金,前提投入大概在15万元左右。”马建宁说。按照正常的工艺水平,2000根猪小肠能提炼出效价在80以上的肝素粗品1公斤左右,现在市场上每公斤肝素粗品能卖3.5万元左右。

据业内人士介绍,肝素粗品提炼技术越过硬,每根猪小肠能提取到的肝素粗品就越多,收益越好,反之则收益越差。“海普瑞对粗品的收购价格最高能达到4.2万元1公斤。”马建宁说。

不过,扣除掉人工、水电等费用,“一根小肠也只有2~3元的纯利润。”四川一位做了十几年的肝素钠加工厂老板说。

只要能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猪小肠供应和提炼工艺的不断提升,那么将猪小肠加工成肝素粗品的收益会越来越好。

在这个链条上,还有一群食客——肝素粗品收购者。一般来讲,海普瑞等肝素钠原料药的生产厂家都会在全国各地派出肝素粗品收购队伍,“我们5公斤上门收购,先从你那取出样品送到工厂检测,合格后马上派人上门收购。”一个专业的肝素粗品收购者开出了每公斤肝素粗品3.4万元的收购价。

“海普瑞要求30公斤才上门去收,小作坊根本看不起你。”曹经理说。而马建宁却透露,现在海普瑞10公斤也上门收,但要求很高。

曹经理说,现在全国大大小小的肝素粗品加工厂有1万多家。他认为,这个生意的风险很大,收购的小肠价格那么高,万一肝素粗品跌价了,你不可能当天做当天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