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在线:“黑客帝国”里的电话亭
2010-06-14 14:09 特别策划

曾经帮助盛大自身获得成功的电子支付系统,如今要为所有基于互联网的虚拟的数字化应用提供基础服务

 

决定一款网络游戏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在2001年,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是游戏品质,而是支付渠道。

自1999年雷爵资讯推出《万王之王》以来,图形化的网络游戏已经不算是新鲜事物了,但在2001年9月盛大网络(NASDAQ:SNDA)推出《传奇》之前,却从未被真正大规模商业运营过。当时网游的同时在线玩家数量最多也不过数千人,这并非是用户需求不足,事实上,在那个互联网娱乐内容匮乏的年代,用户对于网络游戏的需求极为旺盛,但是,多数用户没有畅通的支付渠道,无法方便地购买到这种服务。

究其本质,网络游戏是一种数字化的虚拟体验,其服务完全承载于互联网上,对玩家来说,消费方式并不复杂:先购买游戏点卡,把钱数字化,然后将数字化之后的钱充入自己的游戏账户,从而获得一定的游戏时间,显然,玩家玩网络游戏的前提是:将钱数字化,这与手机用户购买预付费充值卡获得通话时间的方式并无二致。

当时网游的点卡渠道主要通过连邦、晶合等软件连锁店来销售,这是一种源自传统软件行业的固有模式,但这些所谓的全国连锁店网点数量极为有限,覆盖人群很小,这就使得大量潜在用户无法购买到其服务。成本高昂,效率低下,并且,点卡完全通过第三方渠道来销售,网游公司很容易被渠道扼住资金流的咽喉,盛大就曾遭遇过渠道商育碧提高分成点数的要求,如果不满足这个条件,《传奇》的点卡“第二天就会从育碧渠道完全消失”。

但到了2002年年初,盛大开发出了一套自己的Esales系统,创造性地把全国的超过10万家网吧变为自己的渠道终端,以最低的成本将虚拟点卡直接布到离玩家最近的地方,并且自己完全掌控这个渠道。

Esales的模式很简单,假设代理商要买100万元的虚拟点卡,代理商以一定的折扣向盛大打款,比如80万元,盛大则通过Esales系统发100万元的虚拟卡给代理商,代理商再按相应价格——比如90万——通过Esales系统往下分发,最终到达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网吧,网吧业主可以直接卖虚拟点卡给玩家,为玩家充值,当然网吧业主同样会获得一定的提成,这样,所有的网吧业主都有很高的积极性推广盛大的点卡,而这一切完全在互联网上实现。

Esales充分发挥了数字服务的虚拟性,直接抵达最终玩家面前,相对于复杂漫长、成本高昂的软件连锁店渠道而言,这种完全通过互联网的支付方式无疑是一种创举。2005年以前,通过Esales获得的收入占盛大总收入的近七成。

后来陈天桥在公司内部复盘时曾评价道:“如果网络游戏是一个虚拟世界,那么网吧就是现实与虚拟的连接点,就像‘黑客帝国’里的电话亭。”

一语中的。

但陈天桥还是犯下了两个错误。第一,没有尽快对外开放;第二,没有尽早让这个业务独立。

其实,要不要对其他公司开放支付平台这件事早在2005年就开始在盛大内部讨论。但直到2007年,盛大才终于下定决心。当时,盛大不再把自己当成一个游戏产品厂商,而是一个运营服务商。2008年4月,盛大集团分家,盛大游戏负责旗下所有游戏产品的市场运营;盛大在线则负责盛大游戏及其他公司产品的后台服务平台运营。电子支付成为盛大在线的核心业务。

如今,盛大在线已经为600个互联网公司提供支付服务,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35万个销售渠道终端、10多家商业银行、7大类主流手段的支付渠道。一个300人的技术团队每天都在研究如何让这个后台支付系统更加安全高效,“去年我们忙活半年,就是为了让系统跟银行之间连接的稳定性提升万分之五。”盛大在线CEO王静颖说。2009财年第四季度,作为平台服务商的盛大在线营收为2.95亿元,同比增长33%,环比增长4%。

在王静颖看来,电子支付的发展可以分为3个阶段,辅助交易、促进交易、创造交易。

辅助交易的典型形式是支付网关,在多数情况下,它只是一种可以选择的基础支付手段,比如网上银行;

促进交易的特点是市场有需求,但用户心存顾虑,电子支付工具克服这个顾虑,促进交易,比如支付宝用担保消除了买卖双方的不信任感,消除了用户的安全担忧,就促成了交易;

创造交易则是在不具备交易条件的情况下,通过电子支付创造交易的可能,比如网游的点卡就是一种创造交易的过程。

而当电子支付的功能足够完善,使用体验足够好,用户数量足够多时,为这些已有的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就能创造新的交易。

“在过去的近四年内,起点中文网的注册用户增加了15倍左右,但是收入却增加了30倍,为什么?起点中文网原先并没有完善的支付系统,用户无法方便地支付,当起点接入盛大的平台时,这个平台为起点带来完善的支付系统和大量有良好支付习惯的用户,当这些用户接触到新的文学服务时,很自然地就会用这个支付平台去购买起点中文网的内容,这就是创造交易的过程。”王静颖指出。

盛大在线主要为基于互联网的数字业务提供服务,原因是,数字业务不涉及线下,这是盛大的优势所在,并且毛利率相对要更高,但数字业务在庞大的社会经济中只占据极小的量,如需进入更大的市场,就必须突破数字业务的窠臼。但支付宝会轻易答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