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操作 VS 江湖作为
2010-07-15 02:53 封面故事

精英派,在体制内只能中规中矩,不越雷池一步;草根派则想方设法冒着风险,以最低的成本和代价获得海量信息

体制内的财经媒体精英们进入金融信息服务市场,无不按部就班、老实地向各信息提供方缴纳信息使用费,不敢做夸大宣传。草根派就完全没有这种后顾之忧。这些民营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初创时,没有国家提供的资金、政策支持,客户更不会送上门来,一切都要靠自己争取,由此形成了 “只要给点阳光就灿烂”的顽强生命力,其中也难免会有“灰色”的操作。

业内人士透露,早期的万得资讯,通过雇用兼职学生搜集信息,存储在软盘里卖给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完成了原始积累。长期以来,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所售卖的信息很多没有获得合法授权。2008年万得开始成立资源合作部,开始梳理其信息源。业内人士回忆,同花顺和大智慧2004年~2005年间,为了尽快发展付费的炒股软件用户,不惜利用自己为证券公司提供网上行情交易系统和负责运维之机,大开系统“后门”,攫取用户,一度引起证券公司的反弹。

另一家著名的炒股软件提供商指南针前高管杨宇(化名)透露,那些售卖炒股软件的公司对个人投资者都有一定的欺瞒成分:“国家老说‘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但卖炒股软件肯定会这样对个人投资者做宣传:炒股能赚钱,赚钱买软件。”金融界人士亦表示,由于整个资本市场高速发展,早前主战场尚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没有精力去解决边缘地带的问题。每当产生投诉,监管部门的板子其实打在公司身上。

2006年下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打算推出赢富盘后统计产品。据杨宇称,当时其他公司没有意识到赢富的价值,而且要获得该产品的授权,需缴纳1000多万元费用。金融界、大智慧等公司觉得上证信息公司要价太高。指南针咬咬牙交了1000多万元后在2006年12月31日获得赢富授权,2007年独家卖了8个月。业内人士李铁(化名)称,指南针能独家卖8个月,估计使用了一些“潜规则”的手段。正是在2007年,指南针的营收达到了1.86亿元的巅峰。

多年的市场拼杀,培养了民营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敏锐的市场嗅觉,当其感觉到市场风险的临近,随即应变。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将在今年下发文件要求加强对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监管,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所有从事金融信息服务的企业都要拿到证券咨询牌照。但监管利剑尚未悬起,防护之盾早已架起。金融界和东方财富网都在2009年收购了一家证券咨询公司。2010年4月6日,同花顺发公告,以680万元收购浙江国金公司100%股权,获得证券咨询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