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企业很难长大
2010-07-15 03:15 专栏

不是不想长大,而是从根本上没有摆脱封建思想

文 / 黄辉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为非创业企业设创业板的资本市场。创业板中许多企业可谓是长不大的企业,因为它们都存在了5到10年,而主营业务收入不足10亿元,增长率平平,利润率也平平。所以创业板也可谓是为许多长不大的企业喂奶,奶源则是憧憬财富大增的广大股民们。本来这些企业的股本就小,加之股民们一窝蜂的文化,这些企业股价市盈率都处在令人头眩的高度。由于日交易量不到10万,操盘手只要靠小量资金就足使这些股票乘过山车,最后输的还是广大股民们。许多在中小板的企业也是如此。

没有上市的企业中,不到10岁就长不大的企业就更多了。这些企业中不乏将“成为五百强”、“成为行业领先”、“成为龙头企业”或“成为百年老店”等宏伟目标写入公司愿景。可见这些宏伟目标是写给政府看的,是用来忽悠员工的,或是受到管理咨询师、商学院老师等的点拨而写的。我知道的不少长不大的企业中,无论是大股东即老板,或管理层都有强烈的“长大”愿望,也努力进取。究其长不大的原因种种,最根本还是没有摆脱封建思想。

封建,即封土给诸侯建国,且在诸侯国度里大夫们有家。国事由诸侯说了算,天子是管不到的。各诸侯国的文化、制度等也大不相同。秦始皇打破封建,清除诸侯,建立了郡县制的帝国。郡县官由国家任免且业绩目标明确。但秦始皇忽视了文化建设,焚书坑儒,以自我片言只语为文化,造成社会文化空虚,使秦朝成为中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朝代之一。汉武帝在郡县制基础上采纳董仲舒提出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让儒家成为主导文化,成就了长达近三百年的汉朝。

地域、家族、文化是封建思想的三个主要方面。首先,长不大的企业常常是家族式的,或至少是准家族式的,即核心创业团队及哥们儿替代了家。家成了企业的核心,治理结构、组织结构等都成了形式。管理层的决策如羽毛之轻,晚上或周末家族可以开会或老板一声令下,第二天又可以面目全非。重要的岗位由家族成员占据。按统计,每培养10个高层管理人员只有一个是称职的。在独生子政策的今天,加上所有沾得上的远房亲戚,家族人员充其量30人,其中按统计有3人可胜任高管。3个人任高管做大一个企业是很吃力的。

其次,长不大的企业常常有很大的地域限制。管理层没有将业务从发源地域拓展到其他区域的能力。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目前业务都靠关系发展的,到了外地没关系一事无成;有的是因为担心到了外地巨龙也斗不过地头蛇;有的是因为担心外地人不可靠;有的是因为老板觉得派一人到外地开发业务不放心,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嘛;当然还有的是因为家中无人可派了。

最后,文化是这些企业长不大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些企业的文化往往承袭家族文化,加之老板生活工作中的片言只语,即没有体系,有时甚至上下矛盾。这种文化如与生俱来,并不像企业文化是为企业基叶常青服务的。外人,或外地人难以接受这种文化。现代企业文化精炼到几十个字,易读易解易用,为了能够感化不断增加的新员工。而这些企业的文化价值观少则成千字,多则一本书,即使给新员工几天的培训,也都是耳边风,流于形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