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龙”遇见“凯尔特虎”
2010-07-15 03:26 心灵

文 / 席越 ?摄影 / 严明磊

浦江东岸最高的建筑环球金融中?心。

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先生穿一身严谨而不失时尚的黑西装,带着一口香港口音的普通话和各位打招呼。《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在一刻不停地用手机与新浪微博上的粉丝们互动,发起“声势浩大”的对爱尔兰创业者们提问的活动。显然,微博上的读者对爱尔兰的企业家的好奇心大过对爱尔兰音乐的好奇,他们提出了一长串问题。其他的人士还包括盛大集团首席投资官朱海发、聚成资讯集团董事长刘松琳、乾龙创投联合创始合作人查立等,小小的贵宾室因为“爱尔兰企业家CEO中国行活动-上海论坛暨中爱(尔兰)企业家交流会”的举行而被挤得满满。

60位爱尔兰创业者出现在会场已经是10点了,他们齐整的欧洲风范西装翻领上,都别着一枚小小的三色爱尔兰旗和五星国旗相交的别针。爱尔兰创业者的热情,他们对创业者和政策的好奇让整个会场几乎变成了爱尔兰企业家的提问时间。第一轮讨论会,由《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主持,台上有5位中国创业家,2位爱尔兰创业家。台下的爱尔兰企业家从中国的养老制度和产业、中国的培训产业和前景到中国的投资环境、中国的网络经济进行了详细的提问。

进入21世纪,爱尔兰的经济增长率一度在欧盟成员国中名列前茅,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率受人瞩目的国家之一。爱尔兰以软件工程师、生物工程等高科技产业闻名于世,但是它的创业者却相对保守。他们往往在创业之初并不依靠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贷款,有了一个好的项目之后,他们会从父母和亲戚那里借一些钱,或者直接找一个略有家底的合伙人。有的企业,甚至以几百欧元注册起家。这简直和当年美国硅谷的精英在父母家后院的储存室里开始创业有异曲同工之妙。

然而正是这些小投资、小手笔让这些爱尔兰创业者开始了爱尔兰的创业的黄金年代。也因为相对传统和保守的投资观念,很多创业者手里都没有多少银行贷款,而创业家本人也往往占有公司的绝大多数股份。你常常听到的是,这些创业家们持有70%的股份,持有100%的股份,然而公司的规模都是在每年利润2000万欧元以上的企业。

中国的创业者们则是另一番景象,他们以超快速的发展、宽阔的眼光和大手笔的国际化运作令人惊奇。仅仅盛大一个网络企业,就能够告诉与会的爱尔兰企业家,他们有几亿的注册网民。只有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敢有这样的气魄。

因为这些令人惊奇的差距和差距带来的商机,中爱企业家似乎感觉不到语言上的障碍。在交流会结束以后,大家还围坐在宴会厅里聊天。爱尔兰团的司机来催了好几次,这些以守时而著称的绅士们却依然谈性不减。

对话中,你听到的最多结束语是,“我们已经在上海有办事处了”,“我们今年会在深圳建一个厂,我们今年下半年还会到中国来考察,总之要把生意带到中国”……

这绝对是一个在差距中寻找机遇,而不是在差距中建立竞争的会场。当“中国龙”遇见“凯尔特虎” (爱尔兰民族是凯尔特人的后裔,所以在欧洲通常被称为“凯尔特虎”),大家竟然发现彼此原来心息早已相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