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家叔叔的抱怨
2010-07-15 03:28 心灵

文 / 本刊记者 刘恒涛

采访完某制造业企业老总,回来的路上,火车上巧遇到了他的亲戚。这位亲戚,是这位老总的叔叔,是一所大学的教授,现在已经退休,在老总最早创业的时候,他作为特聘的顾问,参与过最早产品的设计开发。谈起自己侄子的企业,他向我发了一通牢骚。

他先是抱怨企业外聘的一位海归科学家,这位科学家空有名号,其实并不懂产品,企业家对他盲目信任,那位海归科学家进来之后大权独揽,把一些原来的人都挤跑了,他比较认同的好朋友张工郁郁不得志。但最后,这位海归科学家因为拿了一个上游工厂的回扣,产品出来都不合格。现在企业家对他也失去了信任,但是只能养着海归科学家,因为怕开除对方之后,对方出去泄漏企业的秘密。

他的儿子也曾经在企业任副总,因为提议在产品元件上贴标签,和外聘的一位经理产生了矛盾,说了几句偏激的话,被这位企业家开除了。

“贴上标签要方便得多,产品不容易混淆。”他愤愤地抱怨。

企业现在准备上市,他每月从北京坐几个小时火车过去一两次,看到问题就写张纸条,放到侄子的办公桌上。“谁知道他看不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