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募多了, 我真不是故意的
2010-07-15 03:29 心灵

文 / 本刊记者 杜若洋

最近和一个投资圈周边的人聊,听说了一个关于有钱花不完的故事。

X投资,近两年快速崛起的一家创投公司,公开的说法是资金来自中国和东南亚某国。但圈里盛传,它的创始人的政治背景极其了得。

X募资的时候,其实没想弄太大摊子,但按照惯例总要多和几个“有钱人”打打招呼,因为每个人都痛痛快快掏银子这不符合行业常识。但在神奇的中国,不合常识不是事情不发生的理由。在X身上,奇迹就出现了。打过招呼的有钱人全都愿意掏钱当X的LP,不光如此,还有很多人追着要多掏钱。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不好意思,多募了好?多。

“他们的投资经理压力都非常大。因为按照正常的投资节奏和投项目的比例,他们每个人一年要看1400个项目,钱才能如期投完。”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说,现在X创投已经在想办法更快烧钱了,下一步的计划很可能是去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