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终端:和谁合作,赚谁的钱
2010-09-15 05:03 一线阅读

面对无线互联网大变局,终端制造商和内容提供者该如何选择合作伙伴?设计赢利模式?一线厂商的操盘手们在“创始人俱乐部第五期沙龙”上展开了激烈碰撞

文 / 本刊记者 王冀

 

“这几年我参加了很多会,每次都看不到运营商的身影,这次神州泰岳出现了,总算是有了一个影子,让大家觉得还比较靠谱……”8月12日,在2010年创始人俱乐部第五期沙龙上,东方元鼎公司资本合伙人付淼道出了参加此次活动的内心感受。在这次全产业链的聚会上,一群业界的操盘手们摒弃空话套话,只谈技术、产品和模式,共同经历了一次三个小时的头脑风暴。沙龙结束后,他们仍不肯离去,继续与意见相左者进行论战,誓将真理辩明。

本着“讲真话,讲实话,讲感悟”的“三讲”精神,四位无线领域公司的创始人,来自盛大、搜狐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界高层,以及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研究机构、投资公司的代表们在《创业家》搭建的平台上,围绕“无线终端和谁合作、赚谁的钱”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观点的分歧与交锋,正是当前无线互联网乱象的真实映射。

神州泰岳依靠运营中国移动的飞信业务成就了创业板的一个神话,该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国华以自身实例,阐述了在无线互联网时代与运营商合作的重要性。不管是手机支付、音乐平台、手机阅读,还是动漫、飞信,中国移动都有相关的业务基地来主导这个产业链。其他运营商的做法也非常类似,这对未来的无线产业链将产生深远的主导作用。

神州泰岳的经验之谈得到了现场一些代表的支持。东方元鼎付淼表示,中国移动的阅读基地给许多做电子内容的公司带来了希望;当百度和一些网站的MP3下载业务快不行的时候,也是中国移动的音乐基地拯救了他们,所以在中国的无线互联领域做事情还是要跟运营商合作。但他建议未来的合作要多关注中国电信,因为中国电信的EVDO网络是最好的,数据体验已经全面超过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

他话音刚落,华为新闻发言人于杰就开始炮轰“要与运营商合作”的观点,这个中国实力最强的电信设备厂商跟运营商打了十多年交道,深谙运营商的痛处所在。于杰以“固定互联网时代,运营商根本不赚钱”的例子为开端,指出在无线互联网时代,运营商赚钱的概率也很小,因为中国数据业务的发展非常困难,所以未来赢利的不是运营商。他继续举了AT&T的例子,因为与苹果合作,iPone的上网流量吞噬了带宽,要改变这种局面,只能加大网络投资,但这将造成新的亏损。

李开复的创新工场跟运营商没有任何瓜葛,因此创新工场分析师黄继新也认为没必要和运营商绑在一条船上,运营商将来注定会变成一个管道,而中国移动的业务基地违反了其以前的操作习惯。“如果运营商在无线互联网时代还妄图控制应用入口,这就是反动。”紧随其后,乐投科技创始人邸烁也认为,无线互联网的许多东西运营商是搞不定的。譬如应用商店其实只是苹果的一个策略,中国移动等运营商也跟着学,但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都是被苹果的表象给忽悠了。他此前是将Android平台引入中国的第一人。

正因为两种观点各有道理,一些公司在实操的时候就玩起了“两面派”,维旺明信息技术公司副总裁王洁明透露,他们就是这么干的。维旺明目前是一手绑定运营商,给中国移动阅读基地提供所有的手机杂志内容,期待下半年收费后实现可观的赢利,但另一只手在想办法把产业链上的所有平台打通,把自己的应用做好,在所有平台上实现。

曾亲自参与过中国移动很多项目的Frost&Sullivan咨询公司CEO王煜全随后抢到了发言权,他认为做内容的并不一定是弱势群体,尤其是有独特内容的时候就是强者,所以要善用强势的一面去弥补弱势的一面,比如现在做电子书的厂商绝对是弱势群体。他因此不理解盛大有了很强的内容,为什么还要自己做电子书?

对此,盛大文学CEO高级助理汪海英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她解释,盛大之所以加入电子书的“混战”,主要出于两点考虑,一是把盛大自己的支付系统装入其中,二是为了切实阻止盗版。盛大的电子书“锦书”已经于8月8日开始内测,内置了300万部图书。而单纯做硬件的电子书厂商就按捺不住,壹人壹本创始人方礼勇在现场呼吁做书籍、杂志、报纸、微博以及各种应用软件的提供商多多关注壹人壹本。

“我们这些创业者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已经和新一代用户有了代沟,所以在设计无线互联的内容和应用的时候,产品经理需要真正来自目标用户群,才会了解他们的需求。” Mobile2.0创始人王利杰提醒所有参会者,面对未来的无线互联网用户,我们很可能已经“过时了”。

针对无线互联网市场的乱战,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总结到:只有少数人才能够抓住大机会,六类企业实际上是做不成的。第一类是没彻底想明白的;第二类是没有实力搭平台的;第三类是环境条件不具备的;第四类是什么都想自己做的;第五类是不明白平台是什么意思的;第六类是不明白免费是什么意思的。“无线互联的整个体系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能认识到这点,并且去顺应、引导、整合的企业,才能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