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鹏:让公益创业家成为青年人的偶像
2010-09-15 05:06 一线阅读

联想希望把相关的公益组织和资源进行整合,让公益变得更强大,让更多的公益创业人士得到一个发展的平台

文 / 本刊记者 卢旭成

“联想每年会把净利润的1%用于全球社会投资。”

2010年7月26日,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总裁陈绍鹏在2010联想青年公益训练营开营仪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在国际上,陈绍鹏带领联想企业社会责任团队,在肯尼亚等亚非拉地区开展“创业希望计划”,为当地贫困的创业者提供小额创业贷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联想在当地社区的公益实践,为联想在当地的市场开拓营造了很好的商业环境。

在中国,联想于2007年开始实施公益创投计划,两年中共支持了近30家公益组织发展壮大。2009年,联想聚焦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群体,以“飚爱心 创未来”为主题,实施“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今年,联想又实施了新一期的2010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继续关注青年群体的就业和成长,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创新发展。那么,联想对实施青年公益创业计划有着怎样的考量?为此,《创业家》采访了陈绍鹏。

《创业家》:联想这两年的公益实践为何聚焦大学生群体?

陈绍鹏:社会在发展,我们也在公益实践中不断探索用创新的方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让爱心更有力量。我们发现有一种方式能够达到我们的目的——那就是“公益创投”。

公益创投相当于企业不是把自己的爱心直接给需要帮助的人,而是利用企业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发展壮大,使更多的人感受到爱心。企业能够贡献的资金是有限的,而把技能赋予这些公益组织,让它们能持续奉献更多的爱心,这就相当于联想在持续地奉献爱心和力量。2007年,联想首次实施公益创投计划,效果非常好。很多公益组织在联想的帮助下阔步前行,在公益的道路上走得更好。

大学生就业是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在商业企业和政府部门之外,各类公益组织其实也是很好的就业渠道,为什么不能引导大学生在另外一片天地施展他们的才华呢?在这样的背景下,2009年,我们推出了首届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在公益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让我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要把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办得更好。

今年的活动受到了更多青年大学生的欢迎,参与人数从去年的500多万增加到了今年的800多万;递交的公益创业计划书从去年的10469份增加到今年的18557份。显然,我们的活动更加深入人心。我们也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便让这个活动更好地实施下去,帮助大学生择业就业,共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

《创业家》: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已经办了两届了,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经验?

陈绍鹏:最大的经验就是坚持。刚开始我们提出“公益创业”概念的时候很多人不能接受,今年我们到清华大学去开展活动时,清华大学副校长亲自找到我们,认为这个模式很好。后来我们到北京大学等其他高校时,也掀起了一股大学生公益创业的热潮。在活动进入复赛阶段时,一些大学的副校长甚至亲自出席为他们学校的队伍加油助威。

同时,让联想员工更有爱心,也是我们这个活动的目的之一。我们的员工志愿者可以参与到公益创业计划的各个环节。通过这个活动,员工对公司忠诚度更高,能够更好地支持公司的发展,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经验。

此外,我们希望能把相关的公益组织,比如把基金会、天使投资人等公益资源进行整合,使公益变得更强大,从而让更多的公益创业人士愿意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发展。

《创业家》:参加今年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的大学生大多都是“90后”,你觉得他们的表现如何?

陈绍鹏:他们有两个地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第一是他们的独立精神——他们有独立的价值观、人格,有自己认为要去做的事情,比如公益创业。第二是他们的创造力。我们连续几年跟大学生接触,感觉他们的创造力无处不在,这种创新精神让人羡慕。

《创业家》: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谈到,现在大学生投身公益创业最大的压力来自家长,联想有没有具体的计划改变家长的观念?

陈绍鹏:整体来看,联想会和公益专家们一起想办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让大学生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团队激励好,在跟社会交流的过程中获得相应的资源,这是最根本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家长不反对。

而更多的工作应该是激发公众的爱心,让公益事业、社会企业更加知名,让公益创业家成为青年的榜样。家长也是跟着潮流走的,年轻人确实应该向创富英雄学习,但同时不要忘了也要向徐永光等公益创业家们学习,这样的人也很伟大。多宣传公益创业家,我相信这是更根本的解决家长阻力问题的方法。

《创业家》:通过重重选拔最终进入联想公益创业训练营的27个项目,大部分并没有赢利前景,我们如何引导这些项目?

陈绍鹏: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项目在设计的过程中,就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题贯穿其中。从最开始在大学里开展公益宣讲会普及公益创业理念,到在北京开办公益创业训练营,其实就是对海量的项目进行筛选和辅导的过程。

活动结束后,我们会把优秀、可行的项目介绍给各种慈善基金会,如南都基金会、友成基金会等,甚至帮助这些项目与天使投资人联系。如果天使投资人看中某个项目认为该项目有潜力,他们会进一步扶持该项目。同时,我们还会挑选最优秀的项目负责人参加“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由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等著名企业高管传授创业经验。

陈绍鹏在接受《创业家》采访时表示,自己比较喜欢“千里走单骑”团队。这是一支旨在为深圳市民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的团队。他认为这个项目能够解决大城市里普遍存在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陈绍鹏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创造力让自己很受感动。那么,这个让陈绍鹏感动的项目,其团队代表张振华在参加完联想公益训练营后有哪些收获和感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