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阳新能源: 决战聚光光伏
2010-09-15 05:12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杜若洋

挑战者听到了春天的脚步声。2010年,对于聚光光伏(CPV)来说,是令人激动的一年。根据台湾《经济日报》的预测,今年全球CPV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兆瓦,而就在去年这个时候,国际著名光伏杂志《Phonton》还发表封面文章讨论CPV难觅市场的问题。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一个由CPV组件制造商Amonix提供设备的30兆瓦电站项目已经完成签约。这是全球迄今最大的一座CPV电站合约。

“我现在可以更加有信心地说,CPV应该在2012到2013年有一个大规模应用的井喷发展。”朱忻说。2008年,朱忻从美国归国创办了昊阳新能源,希望把美国的研发积累和中国的低成本制造相结合,把CPV产业带入低成本应用时代。在他回国近两年之后,上市公司三安光电和乾照光电也相继宣布从LED行业跳入CPV产业,中国的高聚光正在走近市场的聚光灯。

什么是高聚光光伏?它的基本原理说起来很简单,就是一个放大镜。通过把太阳光聚集到一点,配以高效电池,提高光电转换率,减少半导体电池使用量,降低成本。

昊阳采用的是国际上通用的砷化镓电池。与晶体硅电池只对阳光中的红光敏感不同,砷化镓三结电池通过不同材料层的叠加可以实现对红绿蓝三色光的吸收。“从本质上说,砷化镓电池的转换率就要远高于晶体硅电池。”朱忻介绍说。现在国际上商业化的砷化镓电池转换率做到了39%,而在它的基础上,技术领先的组件商能够做到25%的转换率,显著高于多晶硅的16%至17%。朱忻告诉《创业家》,昊阳的组件效率已经进入了行业领先集群。

聚光光伏的产业链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分别是:逐日跟踪器、砷化镓电池和组件。对于CPV组件来说,只有在太阳直射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最高的转化率,所以,逐日跟踪器是其中的必需配件。而砷化镓电池是整个系统的心脏,电池效率根本上决定了组件效率。

朱忻的布局是打通产业三大核心。这个架势很有点像英利在多晶硅中打通全产业链的战略。

除了逐步完善的组件技术之外,昊阳的跟踪器在最近一年取得了重大突破。2009年,昊阳中标敦煌10兆瓦示范光伏电站(仍然使用晶体硅电池组件)全部逐日跟踪器订单,到今年8月中旬,已经完成了其中9兆瓦的安装。“从电站的排布设计开始,都是我们来完成的。这给我们积累了非常宝贵的兆瓦级大型电站的设计和安装经验。”朱忻说。同时在这一年中,昊阳对跟踪器的跟踪精度和自动化程度都进行了大幅改进。

跟踪器的规模化量产使得昊阳在创业第二年就有了4500万元的收入。继敦煌之后,昊阳又中标了国内外多个电站项?目。

在国内量产跟踪器的同时,朱忻还在美国组织研究团队,独立开发砷化镓电池。他透露,公司已经有电池量产的时间表。“到时将大幅降低我们组件的制造成本。”

朱忻告诉《创业家》,现在聚光光伏产业还没有一个国际通用的行业标准,他希望昊阳至少能够成为国内标准形成过程中的主导者。 “我相信,昊阳实现量产之后,在2013年,每度电的价格降低到5到6毛钱,这是可以实现的。”朱忻的报价相对于今天的多晶硅公司来说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