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盛科技: 做物联网的中枢神经
2010-09-15 05:14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张凯锋

换机、路由器是网络的中枢,互联网时代中国有华为,物联网时代会诞生什么公司?

赵华国进入物联网领域并非是因为去年资本市场对这个概念的爆炒,而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赵目前是盛锐软件和集盛科技两家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其中盛锐软件成立于2004年,专业从事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研发和应用,也是国内领先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以及基于无线传感的食品冷链实时监测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也进入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交通等新领?域。

而集盛科技是2008年成立的公司,赵华国希望将盛锐软件在RFID技术以及无线传感监测系统方面的技术积累转化为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的产品。“集盛跟华为做互联网上的设备是一样的,只是我们做的是物联网的产品,包括物联网的交换机,物联网的路由器,物联网的终端设备、无线控制设备,以及物联网相关的配套产品。”

相对而言,互联网的交换机更着重于网络层,而物联网的交换机更着重于应用层,简单来说,它是一个应用交换机或者应用路由器,主要是做数据的采集、转换和处理,包括协议的封装、转换、处理,包括跟原有系统的集成,比如说跟ERP、CRM系统的集成,这要比网络层要更上层。

因为盛锐软件主要做系统集成,其产品都是靠OEM或者外购的方式,而现在集盛要建立自己的一套生产设计体系,不单要在产品设计上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架构,更重要的还要在相应的应用端,操作系统方面也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操作系统比硬件更为重要,苹果的硬件都是富士康生产的,但为什么能成功,因为它有一个核,就是它的操作系统,所以我们要有一个产品的基础架构体系,另外我们要有自己的核,也就是软件支撑体系。”赵华国说。他计划设立相应的研发中心,专做基于嵌入式应用级的研究。

虽然物联网的概念如今在中国也比较热,但真正去做产品以及系统研发的并不太多,而国际上则是摩托罗拉这样的巨头在做,赵华国想做物联网的产品已经两三年了,他认为现在时机正在变得成熟。

目前集盛开发的核心产品是物联网交换机,赵华国预计最快今年年底第一款产品将会面世,他将这款产品称为“盒子”,盒子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物联网就是一个数据采集的网络,其中有很多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会采集很多数据,但服务器不会允许传感器直接把数据写到数据库中,其实整个系统的瓶颈也就在服务器上面,我们的交换机产品接上各个传感器进行控制,什么时候读,数据制式、转换,统一给后台系统。”赵华国说,“这是最基本的功能,其实跟互联网上数据发送,通过交换机进行转换、转发进行数据、协议的处理,道理是一样的。”

赵华国希望自己的产品是通用型的,可以广泛应用于零售、仓储、物流、医疗、制造等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