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格医药: 专注临床研究
2010-09-15 05:23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自创办以来,为了保持自己的竞争力,泰格医药的所有资源没有分散到别的领域,而是聚焦于临床研究,汇集了各领域的大批专家,比如心血管、肿瘤等领域,成为国内临床研究(CRO)的领头羊。公司创始人叶小平现在的目标是,追上在亚洲市场领先的大公司。

一个新药品的研发大约需要10年时间,分成三个步骤: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泰格只是专注于临床研究这一领域,这块研究一般需要3~5年。简单说,就是到医院找到自愿参与试验的病人,由医生开始用药,泰格观察并监测整个过程,收集数据,最终目的是知道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在一个成熟的制药市场中,临床试验投入通常占到整个CRO领域的40%左右。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只有不到15%,但中国临床试验发展很快,泰格创始人之一曹晓春称:“国外CRO领域增长达到20%,而国内在未来几年则会达到40%左右。”

2002年,已经在罗氏药业医学注册部工作多年的叶小平看到了中国CRO的诱人前景,他找到同样医学背景的曹晓春一起成立了泰格医药公司,并把重点放在最具挑战的创新药临床研究上。

叶小平有多年罗氏工作经验,他从一开始就为泰格引入了国际化标准操作流程,以控制质量。而这一块是整个试验过程中比较难把握的部分。为此,泰格在全国设置了20多个办事处,人员非常密集,监察员常驻医院,基本做到医生有什么事就随叫随到。这不但保证了质量,也保证了试验的进程。据曹晓春介绍,“刚开始就靠医生、客户口碑宣传,为什么人家传你?肯定泰格是实实在在做这个事情,质量保证很好。”

临床研究有一定技术门槛,尤其是创新药品,可能会遇到各种预料不到的问题,经验积累非常重要。在泰格所有员工中,有大批心血管、肿瘤专家,员工中超过50%是硕士文凭,这批人为泰格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主要的优势是人,没有哪个国内CRO有这么强的队伍,而且高层没有走的,中层离职率也很低。”曹晓春说。

2008年,启明创投给泰格投入了500万美元,其中泰格的高素质团队成为其吸引风险投资的最大筹码。

2009年,泰格原来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依格斯,被美国PPD收购。如今,泰格已经成为这一领域在国内的领头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国外的CRO公司,他们大部分都在中国设有办公室。国外CRO公司有总部接单的优势,比如在美国就把单子接下来,把中国部分直接交给在这边的办事处,这种情况下,泰格就失去了竞争机会。

对泰格来说,国内人脉资源的利用是一大优势,泰格和国内95%以上的临床药理机构都有合作,其中一个项目要涉及20~30家医院。其次,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对成本优势的利用显得尤为重要,通常,国外的公司大约是中国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