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尔半导体: 突破IC细分领域
2010-09-15 05:42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张凯锋

半导体行业是一个知识和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全球领先的企业都是英特尔、三星电子、德州仪器这样的巨头,这个行业的初创公司几乎都是在风险资本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并且早期就投入一千万美元以上的公司屡见不鲜,而创建于2006年的韦尔半导体却完全靠创始团队的投入和公司滚动发展起来的。

和多数集成电路(IC)设计公司不同,韦尔半导体的创始团队几乎都是以分销行业出身,而不是做技术的。“我们很清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国内又比较缺,因此就确定要做哪些产品,然后按照需求去找的人。”副总裁马剑秋说,“因为目标明确、定位准确,我们的产品很快就做出来,也很快形成销售,进入一个比较良性的循环。”

韦尔半导体的产品并不太引人注目,目前其产品主要有应用于音响设备上的功率场效应管( Mosfet)和静电防护(ESD)保护器件两大类,虽然都只是电子设备中的小器件,但应用其实非常广泛。

以静电保护器件为例,静电在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但它对电子元器件来说有很大的危害,只要静电电压到一定程度,条件合适就会放电,如果静电对着电子设备放电的话,可能会把芯片打坏,所以绝大多数移动电子设备都需要静电保护,而目前中国生产的光手机数量就有近7亿支,这其实是一个不小的市场。据马剑秋透露,韦尔半导体的静电保护器件产品在国内的手机中市场占有率达25%~30%。

半导体行业投入极大,越复杂的产品投入就越大,一个65纳米的MP4多媒体处理芯片,流一次片就要上百万美元,而一旦流片失败,钱就会打水漂。对于韦尔半导体这样的初创公司来说,这种风险是无法承受的,一次失败就可能导致公司陷入绝境,所以他们很谨慎,没有足够的把握之前不会乱做。 事实上,电子器件中有很多非常细分的产品领域,比如开关、电源管理、放大器等,抓住细分领域,将产品做到极致,就可以获得市场的空间。

相对于大公司往往动辄上万个型号的产品线,韦尔半导体的产品只有数百个,但这是小公司的生存之道,只做专门类型的器件,在一个点上和大公司竞争,同样也可以将规模做大。比如美国一家名为加州微型器件(California Micro Devices)的公司,也只做静电保护器件,其收入可以达到1亿美元,还有专门做DCDS电源设备的MPS公司,收入可以到两亿多美元,并且利润很好。

“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很小的范围内,单个产品的压强就会很大,发展速度肯定比大公司快,这也是韦尔半导体的发展目标。”马剑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