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佰趣的指纹银行卡
2010-09-15 05:51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杜若洋

立佰趣是国内领先的指纹识别技术公司。同时,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之上,立佰趣也实现了商业模式上的有效创新。

最近几年来,随着指纹技术市场逐渐打开,从业公司也不可避免的发生了技术分化。当绝大多数公司陷入同质化技术的激烈竞争时,技术创新者则找到了自己的独特路径。

以指纹门禁、考勤机为代表的传统指纹识别技术本质上讲是图像对比分析技术,而立佰趣则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其系统记录将手指真皮层上的特征点动态转化为192个字节的字符串,每次使用时,由于按压角度和力量不同,所以动态转化的字符串每次都不相同,最终由数据逻辑关系判断是否同一手指按压。这就好像192位动态密码。

“我们的技术方案能够支持海量搜索。”立佰趣董事长陈晓峰对《创业家》说。与传统图片模式相比,立佰趣采用的活体特征点识别技术更安全、更准确,同时生成的文件更小。由于其不记录指纹图像,所以不侵犯用户隐私,任何人,包括立佰趣都无法倒推出用户的指纹图像。

在它出生的上海市场,立佰趣已经通过了几乎所有主流银行3年的严苛考验。3年中,银行逐渐放宽对立佰趣技术服务人群的限制,但客户的增加并没有对立佰趣造成挑战,它取得了3年无一例问题的过硬成绩。

以技术为支撑,立佰趣在商业模式上进行了颠覆性创新。海量搜索技术的实现使得立佰趣在指纹支付市场中占据了巨大的优势。其产品“指付通”在上海消费者中已经有了较高的知名度。

由于取得了银行系统的全面信任,因此立佰趣实现了客户指纹和银行账号的绑定。“我们的数据库和各银行总行用户库之间实现了专线直连。以后走出上海市场,其他市场的用户数据银行就会向我们开放。”陈晓峰介绍。切入银行核心资源,使得立佰趣不再需要像其他公司一样靠辛苦卖设备维生。

立佰趣的路数是,免费把指纹终端赠送给银行和商户,然后在消费者的消费过程中赢利。它最简单的赢利模式是像Visa卡一样与银行分账。当消费者用指纹取代了银行卡之后,指纹就变成了一个金融工具,每次消费者轻点手指购物的时候,立佰趣都能获得交易手续费分账。

而最重要的机会则是“精准营销”和“保证营销”模式。前者是立佰趣利用自己的平台发布商家信息,当其注册用户以指纹支付形式到商家消费之后,立佰趣可以获得消费额5%的提成。而后者则更像团购网站。立佰趣代表其用户与商家谈判团购优惠,由于立佰趣的客户数量巨大,因此能够拿到更大幅度的优惠。立佰趣预先向商户付费,然后再加价向自己的客户推销这些产品,而销售价格与客户参加小规模团购类似。并且,客户是在消费满意后才向立佰趣支付费用。

“这个模式的利润很不错。”陈晓峰说。在上海打拼将近四年,立佰趣找到了一条从技术到商业的通路。现在,一批知名品牌都成为了立佰趣的合作伙伴。对陈晓峰来说,未来最关键的也许是如何从上海市场走向全国市场,毕竟事关金融,江湖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