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塑节水: 我的“管材”不一般
2010-09-15 05:53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杜若洋

2008年,中国开始在广阔但干旱的西部地区实施对农业节水灌溉工程的补贴政策,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农业节水产业的投资机会显现出来。新疆联塑节水创始人屈强希望自己的公司也能和甘肃大禹节水一样,搭上资本的顺风车。

与大禹节水打通制造与工程不同,联塑专注于节水灌溉系统的PVC管材制造,它的产品用于滴灌、微灌和喷灌等不同类型的节水灌溉系统。

“这不是一个门槛多高的行业,只要是做PVC管材的都能进入,但联塑的门槛在于我们有自己的创新产品。”屈强对《创业家》说。

2008年,联塑独立成功研发了PVC-U新型高强度管材。新产品在爆破压力(适应加压滴灌)、耐候、拉伸强度和落垂四个核心指标都没有降低的前提下,实现了更轻、用料更少。现在这项技术即将拿到国家专利授权。

以直径110毫米的管材为例,传统技术一吨管材长度是769米,而联塑能够达到825米,要长出56米。按照现在市场每吨8000多元的价格计算,联塑每吨可以为客户节省超过500元。

在新疆最大的农业大客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联塑的产品已经进入了14个师中的7个师,在其中一些师中,联塑的产品已经占有了超过30%的市场份额。

“西部的节水产业是十几年也搞不完的。”屈强说。以新疆为例,兵团的可耕地面积为2700多万亩,现在已经铺设节水灌溉设施的仅1400万亩。而新疆民间耕地有5200多万亩,拥有节水设施的只有不到1000万亩。即使滴灌系统今后可能饱和,但作为配套设备的滴管带却是每年必须更换的耗材,它仍将能够为企业持续贡献利润。

除了东出“口外”的内地市场之外,新疆西北的中亚市场也在快速崛起。中亚国家地理特征与中国西部类似,农民也在快速接受节水灌溉这一省钱省力的生产方式。2009年,联塑生产PVC管材1万吨,其中十分之一强出口到了中亚国家。

“节水这个行业空间非常大,利润也不错。但现在里面的小企业太多,行业秩序太混乱,我们相信有技术优势的整合者早晚要出现。”屈强希望能够有资本进入,帮助他成为行业整合者。“我们现在就是缺资金,造成产能只能释放80%。”

事实上,联塑并非一家纯正的“节水”公司,只是它的主打产品主要用于节水而已。屈强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撒手锏”——采铀用PVC管。众所周知,铀是核工业需要的关键材料,而它往往埋藏在300米以下的地下,埋藏环境腐蚀性非常强。联塑生产的采铀用PVC管材已经大量进入了国家采购体系,但由于涉及国家机密,屈强并不愿多透露相关情况。

“中亚国家的铀储量也非常丰富,我们三分之二的管材出口中亚国家。”屈强说。在联塑的这款产品2009年上市之前,采铀业一直依赖德国的进口管材。进口管材要5万多元一吨,而联塑把价格降到了1.2万元,而且作为本地企业,联塑也为客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售后服务。2009年,联塑的采铀管出厂1000吨。“利润比节水管要高。”屈强说。

“我们在新疆,以前根本不懂资本运作,就知道埋头苦干,自我滚动发展,”最近屈强刚刚来北京学习了一周的资本与企业发展,“触动非常大。我们也希望能够用上资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