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尼脉:它来保护你的肾
2010-09-15 05:54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叶静

没有人愿意被安排4~6小时上一次厕所,除非迫不得已。高位截瘫病人就是这样,需要放置导尿管,帮助尿液排出,由于无法感知膀胱憋尿过程,通常定时排尿。这并不符合生理需求,处理不当还可能导致其他疾病,优尼脉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排尿。

优尼脉创始人之一史跃年是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放射肿瘤系教授,早年从事肿瘤研究,后转向肾病研究。在研究中发现,很多晚期肾病是由膀胱功能异常导致的,这类病人通常有排尿障碍。由于膀胱没有感知功能,不能及时排尿,导致膀胱长期高压,最终返流到肾脏,导致肾脏疾病。

除高位截瘫病人外,糖尿病后期、脑血栓后期病人也常会出现排尿功能障碍,当下主要处理方法是通过手术留置尿管。为了保护膀胱,通常卡住尿管,模拟膀胱自然充盈过程,定时排放。但是人自然的排尿过程,则是取决于膀胱压力。据优尼脉测算,安全的膀胱压力是40厘米水柱,如果压力长期大于60厘米水柱,将会对肾脏造成损害,患者可能会死于肾积水、尿毒症等。

优尼脉开发的就是尿袋与尿管间的仿生智能安全型控尿装置。通过这一装置,可以监测膀胱压力,压力达一定值时,自动报警并开启阀门排尿,结束后阀门自动关闭,模仿人体生理排尿过程。这一装置同时还可以记录排放流量、排放次数,并且不需要进行日常更换。目前这一装置已获得专利授权。

“这并没有特别高深的技术,但很人性。”优尼脉的另一位创始人未名说。这解放了患者及其家属,不再需要自己或依赖他人定期排尿,同时也更符合生理需求。和另两位创始人不一样的是,未名并没有医学背景,此前20年主要在ABB、施贵宝等外企工作。在帮助家人求医过程中,她结识另外两位从事医学工作的创始人,也正是利用40厘米水柱压力原理,改善了其家人的状况。此前,因为长期高压等多因素,使得尿路感染,其家人经常发烧。因为深知排尿障碍患者的痛苦与需求,2008年4月,未名创立优尼脉,希望将这一技术产业化,解决其他患者及家人的痛苦。

在中国,有很多生产尿袋的企业,价格也很低廉。而尿管因为对材料的要求,好的尿管主要来自国外。导尿早已是个成熟的产业,但优尼脉为这个产业加入了内脏康复的理念。提起康复,通常是联想到肢体康复,但内脏康复则关系到生命。由于及时排尿,避免了膀胱压力过大可能引起的肾脏疾病,从而间接延长了患者生命。

不过,摆在未名面前的还有很多困难。虽然拿到了专利授权,但实现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医疗器械,首先需要在药监局备案标准,之后生产定型样品,申报临床,临床完成才能报产品批号。“有人和我说,撤吧!但我坚持做这个事。”优尼脉资金是创始人自筹的,成立2年,完成了专利申报,进行了技术改进,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而后期建设生产能力需要更多资金,在临床申报完成前,很难吸引风险资金的进入。这也是未名的尴尬之处,只是当下,未名还舍不得转让这一技术,虽然有企业表示购买意向,“像是自己的孩子,我希望看到它的长大,现在就交给别人我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