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度假新秀
2010-09-15 05:55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联众休闲做的事类似国际上的分时度假,买一张卡,里面包括至少7天,或更长时间段。在10年或20年之内,可以到联众旗下任何一家酒店住宿,直到用完卡内时间。

2004年,还在报社供职的余学兵和同事到天目山游玩,看到当地风景很漂亮,只是农家乐的卫生、设施都很差,农民又没有钱改造。他想到一个主意:他们出钱帮农民盖一栋四层小楼,一层半归农民所有,剩下二层半使用权归他们,由他们卖给城里人,30年后,所有房子归农民所有。农民不花钱就能住新房子,很高兴。

余学兵和同事凑了几十万元钱开始盖房子,然后在杭州每日商报登了一个广告,提出“花5万块在乡村买一间房,并拥有30年使用权”的口号。没想到,据说是杭州最不畅销报纸上的这个广告,一下子带来4000多个电话咨询,其中2000多人到现场去看房子。不到一个月,十多个房间都卖出去了,余学兵花了40万左右的成本盖房,回收了80多万房款。

之后,他们开始在别处复制这个模式,并把规模扩展到整个村都盖。可是不久问题就出现了。比如项目建设需要一块草坪,村民就说,草坪打扫起来太麻烦,不如水泥地,水一冲就完了。后来这块地就建成广场,可以打球,运动。建成后发现,大部分时间这个广场上都堆满了村民的东西,他在晒谷子。

类似的事情太多,规模不大的时候还能应付,一旦扩大,管理就越来越麻烦。后来公司开始找其他模式,比如收购一个酒店,或租赁集体用地,自己建酒店。并且把30年使用权换成分时度假方式,这就是开头提到的模式。

国际上有成熟的分时度假模式,但中国却行不通。比如有些卡的代理商卖完了卡就撤了,而代理商又没有实体酒店,客户很难保证自己的权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联众休闲和银行合作,买卡的钱先存放在银行,只有消费过的费用才会从银行转到联众休闲公司,银行具有类似支付宝的作用,以消除客户的担忧。

而联众想打造的旅游概念也就有了变化,目标客户群体也从45~60岁转成20多岁年轻人。“一些乡村景区,要么是高星级酒店,要么是农家乐。前者价格高,后者卫生服务条件不好,而联众想做的是乡村版如家酒店。”余学兵介绍道。

对于酒店的选址,据余学兵介绍大致有几个:一是环境要好,二是景区有一定知名度,三是离城市不能太远,两小时能到。

由于30年的方式回笼资金特别好,联众还没有完全放弃。目前联众共有11个度假村项目,其中7个是30年使用权方式。从营业收入比例看,30年的占到70%,卡只占30%。但余学兵告诉《创业家》记者:“公司已经决定逐步降低30年的模式,会在3年内,让二者收入比例调个头。”2008年初,赛伯乐给联众休闲投入了1500万元。

未来联众会吸收加盟酒店。乡村旅游有个问题就是淡旺季,而会员卡的销售方式使酒店不再以散客及日常经营为主要收入来源。同时作为单个酒店去做营销的成本太高,但是加入联众后,由公司统一做,目前联众已经在上海、成都、杭州、无锡四个地方设有办事处,专门做销售。

联众2009年销售额为2600多万元。这种模式下,公司拥有的酒店越多,对客户的吸引力越大,因为选择的余地越大。但规模扩大后,对单个店的服务控制将是对联众最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