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低碳新能源: 供暖革命
2010-09-15 06:01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张凯锋

据统计,每年中国北方的冬天供暖成本约为700亿元,其方式以集中供暖为主,由于效率低下,其中的1/3,即超过200亿元是被白白浪费掉的。上海朝日低碳新能源公司的徐小东希望发起一场低碳革命,他们的武器是碳纤维远红外智能供热产品。

碳纤维是一种具有导电性的新型非金属材料,强度大、密度小、耐腐蚀、耐高温,长期以来,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以及军事领域。碳纤维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热转化效率极高,碳纤维发热体的热转化率高达98%,而传统金属材料的热转化效率则在65%左右,显然,碳纤维作为发热体具备天然的优势。

2002年,还在外企做高管的徐小东和几个朋友投资了这个碳纤维供暖的项目,经过6年的技术研发,到2008年才取得技术突破。“核心的技术问题是碳纤维的接电端子,目前,中国只有朝日达到安全、可产业化的要求,并且我们申请了专利保护。”徐小东说。朝日公司还与华东理工大学成立了一个低碳热能研究所,继续加强研发。

碳纤维供热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将碳纤维发热体通电,电力通过碳纤维分子活动振荡做布朗运动产生热量,以远红外辐射的方式发热,波长为4~12微米,有利于身体健康,并且整个过程无声、无光、无污染,相对于集中供热来说,这是一种环保、健康的供暖方式,并且供暖的成本还会大幅降低。

在同等条件下,采用碳纤维地暖全负荷供热所产生的费用是集中供暖的85%左右。集中供暖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一旦开始供热,就不能停止,屋里没有人的时候,热能就白白浪费掉了。但是碳纤维地暖供热则可以做到分室、分时供热,“白天屋里没有人,就可以关掉,把开启的时间定到下班前半小时就可以了。即使你在家,也可以把你不怎么活动的房间的供暖停掉。”徐小东说,“经过这样的精确供热,费用最低仅为集中供热的1/3。”

目前,朝日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碳纤维地热系统,除此之外,还有壁挂式电热器等衍生产品,徐小东希望建立一套区域加盟连锁体系,将其产品推广到全国。实际上,2009年在几乎未做市场推广的情况下,朝日公司就取得了3000万的销售收入。

在全球能源日趋紧张的大背景下,这种可以大幅降低能耗的产品可谓应运而生。今年年初,朝日公司参加了国务院的一个会议,主管部门对朝日的碳纤维地热供暖系统项目兴趣极大,要求其继续完善其产品,并在上海做一个地标性案例,如果通过验收,则有可能作为“十二五”规划中的一个切入点,未来几年政府有可能在北方地区的住宅楼宇中强制性推其碳纤维地热供暖产品,“这将是一个多大的市场?”

不过,几乎所有的国产碳纤维都被用于航空和军方,朝日公司本身也并不具备生产碳纤维这种核心材料的能力,必须从全球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厂商日本东丽进口,这可能是朝日公司未来的一个隐患。不过徐小东计划未来在日本成立公司,甚至与东丽建立合资公司,把自己融入对方的体系中,以规避这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