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瑞: 突破薄煤层采煤
2010-09-15 06:06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王冀

矿难是国内采煤业的顽疾,特别是中小煤矿,更是矿难的高发地。如果以机器代替人力则可有效降低矿难,西安康瑞研发的薄煤层电牵引采煤机就是这样的产品,且其年产量至少可达50万吨。

康瑞2005年刚成立时做的是电子设备,同时为军用和民用市场提供设备,但创始人刘睿对这两个市场都感到力不从心。2008年,他注意到了煤炭行业的火热,采煤机供不应求,陕西及周边是中国主要的产煤区之一,刘睿决定以技术为切入点,转型做采煤设备配套的电气控制系统。电控系统做起来很复杂,包括变压器、变频器、控制、显示、监控、绝缘等诸多环节,刘睿和研发团队干了几个月拿出了产品。上海冶金矿山机械厂成为新产品的第一个客户,给600千瓦的采煤机进行电控配套。随后,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也找上门来,一口气做了4个机型的配套,最大功率达到了1140千瓦。

电控系统的成功,让康瑞渡过了转型初期的难关,也在2009年实现了2400万的销售收入。不过,刘睿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要做整机。但在采煤机生产领域,几家大型国企把持着市场,小企业很难进入。但大型国企的产品都是大型采煤机,适用于中厚煤层,而储量占全国20%的薄煤层还没有专用的电牵引采煤机。

这让刘睿感到“有机可乘”,他随后把全部资源投入薄煤层电牵引采煤机的研发上来。之所以要用电牵引,因为相比传统的液压牵引,电牵引用的是交流电变频技术,更环保节能,符合升级换代趋势。在投入了1000万元的研发成本之后,康瑞的薄煤层电牵引采煤机已经试制出样机,功率320千瓦,电气控制部分已经通过了国家检验,现在正在检测整机,预计明年正式投产。

在刘睿看来,薄煤层电牵引采煤机的市场很广阔,尤其是在西南市场,因为西南的煤层都比较薄,现有的采煤机下不去。当地开采薄煤层的主要方式还是炮采,先用炸药炸,然后再人工挖,这样导致的矿难就很多。一般而言,薄煤层的厚度在1米左右,而康瑞研发的薄煤层电牵引采煤机最低可采到70厘米厚的煤层,解决了设备下井问题。

刘睿算了笔账,采用康瑞的采煤机,前期投入会比较高,单机的售价大约为200多万元,再加上其他配套设施,一个小煤矿要开业至少需投入800万元。但传统炮采一年只能生产8万~10万吨煤,用电牵引采煤机的话年产量可达50万吨,如果是全天候满负荷生产将达到100万吨。即使是按照年产50万吨煤,每吨500元计算,年收入也是2.5亿元,投入产出比远远高于炮采。更重要的是,电牵引采煤机可以减少人力投入,从而减少了矿难发生的概率。康瑞的最终目标是实现薄煤层的无人工作面,尽管还面临一些技术难题,但一旦成功将有巨大的社会价值。

目前,刘睿是一边拿认证一边跑市场,薄煤层电牵引采煤机已经有了三四家意向性客户,其中一家贵州煤矿即将与康瑞签署基础性协议。他经过调研,认为目前国内薄煤层采煤机年需求在300台左右,投产后5年达到满负荷生产,届时年销售预计为100台。等到在薄煤层站稳脚跟,康瑞将转战大型电控采煤机领域,在主流市场争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