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标准: “精密”机遇
2010-09-15 06:11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卢旭成

成大事必先谋大势。

长期以来,中国机床行业一直是以低端产品为主,但这已经逐渐无法适应市场的需求,田建新创建今日标准的目标是设计生产精密复合化机床,这正与中国制造业从低端向中高端产业升级的大势吻合。

“中国机床厂很多,但生产的都是通用型的普通机床,卖价低,一台只要几万元。而高端的精密机床只能定制式开发,使用领域有限。”田建新说,“几年前我预计到中国数控机床复合化发展趋势。数控机床只有往功能复合化方向发展,在一台机床上完成车、铣、钻、攻丝、绞孔和扩孔等多种操作工序,才能提高机床的效率和加工精度,提高企业生产的柔性。”

田建新是个懂技术的老板,拥有高级工程师职称,在机床设计制造领域已有16年的经验,他1994年从陕西工学院机械设计及制造工艺专业毕业后即进入国内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宝鸡机床集团,直到2001年才南下广州加入民营公司,负责高精密机床的研发、设计工作。

“在创办今日标准前,我在一家日本独资的数控机床公司做负责人。” 这家日资机床公司主要为日本某著名办公设备企业提供配套高精密机床设备,也对外销售,但量很小。田建新谈到在这家企业的工作经历,认为最大的收获是掌握了日本精密机床制造的一整套流程,有机会接触和深入学习了全球领先的高精密机床技术。

“由于是给兄弟企业提供高精密机床,因此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反馈,从而促使我们改进设计。”田建新现在把这种通过客户意见反馈快速提升数控机床研发和制造工艺水平的方法用在今日标准。

随着田建新消化和吸收国际先进机床研发和制造经验并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之后,他想将数控机床设备外卖的比例提升,但这个想法受到日本投资方的压制,他只能另立门户,于2007年7月创立了今日标准。

田建新拉来了大学同学、在宝鸡机床集团工作了13年的姚军红出任总工程师。而田建新在珠三角地区已经是数控机床行业的知名专家,拥有深厚的资源,创业之后,他很快开发了比亚迪、中山大洋电机等重点客户,公司营收从2007年的70多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600多万元,到2009年,已经接近1200万元。

据悉,在数控纵切机床领域,今日标准在国内企业中领先,至今已申报了6项实用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由于有技术含量,今日标准“平均每台机床售价都在十几万元”, 田建新说,“公司98%以上的营业额以及利润,均为技术创新的市场回报”。

今日标准现有员工100多人,田建新承认员工数量有点多,但这是为今后业务扩张做的准备,“今年公司营收要保4000万元,争取达到6000万元。”今日标准的发展速度也吸引到了松禾资本等VC的目光,而一旦投资到位,就可以解决今日标准产能不足的问题,会更快地推动今日标准的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