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狮子: 财经“图书链”
2010-09-15 06:12 封面故事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蓝狮子做的事很简单:按照读者口味,为其选择喜欢的书,定期送上,仅限于财经领域。铺开来就是一个清晰链条:前端聚集大量国内财经界作者,后端是想了解经济的读者,由蓝狮子把前者作品送给后者。它跨过了出版商、渠道以及二渠道,直接找到真正的读者。

具体方式是,读者加入蓝狮子读书会成为会员,每年缴纳2000元~10000元不等的费用,蓝狮子根据会员喜好挑选他可能喜欢的书,每月3、5本送至读者。目前在杭州、北京、上海等均已开设蓝狮子读书会。

作为内容生产者,吴晓波非常看重作者,他预备在上游精耕细作。目前已开办四期“中国公司史创作研修班”,请人给作者讲课,互相交流,还准备给密切合作的作者设立公司股份。目前蓝狮子旗下的签约作家包括:李光斗、许知远、叶檀、俞雷、胡宏伟……团队已有80余人。

这些人和蓝狮子签约,不仅看中蓝狮子模式,还有吴晓波本人的号召力。吴本来就是财经作家,他的人脉圈子里除了企业家,还有经济观察家、财经记者和作家。而这些人掌握着中国商业中最顶端的企业和企业家信息资源。

“在财经领域,无论是什么选题,哪个公司,蓝狮子都能立即提供2~3个有写书经验的作者备选。”吴说。这给后来进入财经领域的出版者设置了很高的门槛。目前蓝狮子出版的作品有:《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唐骏:我的成功可以复制》、《道路与梦想——我的万科20年》等。

对蓝狮子而言更重要的是:伺候好那些慕名而来的会员,目前有1600多名。给会员提供真正想看的书,是蓝狮子核心竞争力所在。为此,蓝狮子专门开发了一套系统,研究什么读者该匹配什么书,甚至还能帮客户选择他的孩子该看些什么书。

读书会除了每月定期选书外,还有公益讲座和高端会议,让读者近距离接触作者、企业家等。“读书会有个产品叫私人书房,是为富有阶层提供定制服务,比如一次至少提供200本书给客户。”蓝狮子董事总经理周荣桥?说。

读书会模式是蓝狮子品牌其中一块业务,另一块是出版。但蓝狮子只做策划、编辑和读书会部分销售,不做渠道,印刷和渠道交给出版社,比如中信、浙大等出版社。这样不需要太多资金铺设渠道,蓝狮子因此成为出版界轻公?司。

单就读书会讲,这些会员就是销售渠道。每个城市的会员达到5000人时,读书会便可盈亏平衡。虽然配给会员的书不仅仅是蓝狮子出版,但因为掌握了这些人的读书需求,用来推广蓝狮子的书就变得容易了。比如叶檀的《谁来拯救中国经济》就通过读书会卖了5000多册。按这样算,当读书会付费会员达到1万名时,直接采购就能覆盖一本书的成本了。

虽然贝塔斯曼带着书友会,以它全球4000万会员的影响力进入中国,并以失败告终,而传统图书下滑严重,吴晓波却认为:就财经领域看,80后、70后成为财经读物主要消费群体,这部分人文化高,关注经济,手里有余钱,开始关心财富积累,是正在形成中的中产阶级,具有很大的消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