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辉: 内创业进行时
2010-10-15 08:14 封面人物

进入新行业,我们会通过“内创业”的方式,成立一个控股公司。这种公司原来只有两三个,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超过十个

口述 / 怡亚通集团创始人 周国辉 整理 / 本刊记者 卢旭成

上次我接受《创业家》采访(参见2008年第3期封面文章《新物种怡亚通》)的时候,公司刚好上市,实际上那时候公司的发展也到了一定阶段。

怡亚通原来主要的业务都在IT领域,而IT产品的价格近年一直在下降,以前一台电脑一万多元,现在降到三四千元。怡亚通去年的业绩是最差的,业务量比以前增加了50%,但营业额跟2008年持平。这是怡亚通面临的挑战。这提醒我们,不能将所有的业务都放在一个行业里面,否则行业的变化会极大影响到怡亚通。这是怡亚通从IT行业转向快销行业等其他行业的原因,也是这两年布局的核心。

从2008年到现在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原来做的是广度业务,现在往深度、定制、高端产品的整合延伸。特别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产品整合业务、深度供应业务都有了很大的突破。比如我们通过“380计划”,在全国380个城市建立了直供的深度平台,颠覆了以前传统的代理模式。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将货物直供给企业,下游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直接采购。未来5年,我们要实现1000亿元的业务规模,不光要靠我们广度的业务,也要靠深度业务和产品整合,“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怡亚通现在不光进入了快销行业,各个行业我们都已经进去了,这对我们公司高层的组织能力要求很高。我是做IT出身的,所以对IT行业很熟悉,但此前对快销、服装、家电等其他行业不是很了解。我就调动起全部员工的积极性,把他们凝聚在一起,发挥作用,希望能把怡亚通的成功模式带进各个领域,发扬光大。我希望每进入一个新行业,都能用专业团队的经验将我们的商业模式和这个行业很好结合起来。

怡亚通现在做的业务大都面向大客户,但作为一个供应链服务商,不能只盯着大客户,很多中小型客户也是我们合作的目标。怡亚通宇商网的核心目标就是帮助中小企业成长,帮助它们找商机,给它们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帮助它们提升竞争力。

宇商网跟中国制造网、慧聪网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区别在于,中国制造网、慧聪网等网站实际是信息平台,宇商网是全网商机平台,提供从商机、交易、物流等全程服务。此外,我们有广度的平台,它们没有。

当然,一些特殊的,可能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甚至还有产品整合度的业务,我们会通过“内创业”的方式,成立一个控股公司。这种公司原来只有两三个,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超过十个。

说实在的,这两年的创业环境确实不是很好,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创业门槛相对比较高。创业者要在某个行业里出人头地,创一番事业,除非你有别人没有的核心东西,创业成功率会很高,反之则比较难。如果在怡亚通的平台上创业会比自己从零开始创业的成功率高很多。只要创业团队有战略管理、组织管理和经营管理能力,在怡亚通的平台上创业成功率有80%以上,如果自己从零开始,我估计20%都到不了。

其实一个创新型的公司,一方面要考虑怎么不断创新,走在行业前面;另一方面要时刻考虑怎样把规模做大,同时控制好风险,不出任何问题。很多创新型公司只考虑做大,不考虑风险,公司做大了风险就来了。很多时候企业都是抓住一个机会就起来了,一个机会没了就掉下去了,典型的“做大了找死,做小了等死”。第三要考虑持续发展能力。怡亚通突破一个个瓶颈发展起来,未来我们还要一边看一边验证我们走的路是不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