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中: 打造下一个品牌RDK
2010-10-15 08:22 封面人物

希望《创业家》可以伴随我们及合作伙伴共同成长,我们的经销商都是实实在在的创业家

口述 / 中国动向CEO 秦大中 整理 / 本刊见习记者 叶静

《创业家》杂志我每期都会认真看。两个目的:一是我们成功上市了,但还需要持久创业的心态,这种心态,无论公司大小都要时刻保持。二是希望通过《创业家》发现一些机会,看看其他创业家们怎么想的,是否有新的商业机会,《创业家》为我们提供了信息通道。

《创业家》的报道对动向的成长很有帮助,我们出钱为每位经销商都订了一套。希望通过《创业家》使他们学习到创业精神,知道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应该思考什么问题,怎样尊重投资人等。合同精神、尊重承诺这些都是创业很重要的品质,希望《创业家》可以伴随我们及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在我看来,我们的经销商都是实实在在的创业家。

公司上市后,我们一直在寻找新的增长空间。作为CEO,我希望加快速度。并购是方法之一,之前我们曾经并购了日本的PHENIX。一直以来,日本的公司都很难整合,但现在来看,我们的整合还是比较成功的。并购之前,日本PHENIX公司一直处于巨亏状态,差不多年亏1500万美元左右,这是致命的。所以首先是要减亏及不亏。现在我们已将毛利由37.5%提高到45%,基本上处于不亏损的状态。下一步我们要发挥其户外产品的研发力量,争取明年在中国试点。

除此之外,公司没有展开其他并购,这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动向不太愿意并购公司,只想要品牌。在国内,我们没有发现更合适的,而在国外,整合的成本又太高。对PHENIX的整合虽然结果成功,但这过程中消耗了大量资源,那么美国欧洲是不是也一样?此外,公司有没有能力管理好,这些都需要认真考量。在过去几年的环境中,我们做好了Kappa,但不代表在现在的环境中,能做好其他的品牌。

公司上市融了50亿元,到现在钱还没有花出去,作为CEO,我有很大压力。我们也在检讨自己是不是太保守,说起来可能跟我们7个董事中有5个财务出身有关。现在我们引进了青岛啤酒的总裁金志国,之前他带领青啤在销售及品牌并购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们希望他在品牌并购及销售管理上给公司带来帮助。

虽然没有新的并购,但我们依然在寻找其他突破。RDK是我们正在进行测试的一个品牌,外界知道我们买了Kappa这个品牌,不知道我们同时还买了Kappa的兄弟品牌RDK(Robe Di Kappa,简称RDK)。在意大利,Kappa偏运动,RDK偏时尚。目前,已经开了30家店,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我们在想能不能把RDK资产利用起来,在Kappa单一品牌成功后,再创造一个品牌的成功。虽然,30家店尚不足以支撑起一个品牌,这块业务也处于亏损状态,但是这样的付出我们认为是值得的。每个品牌的诉求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它能接受市场的检验。比如Kappa通常开在商场的5楼,而RDK品牌只能在3楼,所以我们在借鉴之前Kappa成功策略的同时也要进行一些调整。如果顺利,也许明年就可以开120个店,后年开400个店。这种来自单一品牌的新增长,会带动整个公司业绩的增长。按照计划,我们会在后年引进PHENIX,这会让公司形成阶梯式的发展。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Kappa的业务每年可以稳定带来十几亿元的现金流,在公司外部发展暂时也不需要花很多钱的时候,我们给投资人的回报是高分红。同时我们不断积累新业务发展的潜力。稳健、长远的回报对投资人才更负责,而不是简单的把钱花掉,花好钱比快花钱更重要。如果说上市是波峰,我认为现在的动向处于波谷。过去的一年,我们对公司的内部运营体系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想要高速成长,这是必须的。

Kappa是一个运动品牌,所以我希望中国动向也要保持运动精神。过去,我很喜欢游泳,它对一个人的耐力、毅力都是考验,但感觉是自己跟自己较劲。这两年,遇到压力大的时候,我会选择打网球,和朋友或者教练一起做对抗性运动,既锻炼了身体,压力也得到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