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钧: 我愿和《创业家》搞个“泰隆创业奖”
2010-10-15 08:25 封面人物

鼓舞创业精神,为创业者做些事,他们是中华民族的未来

口述 /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创始人 王钧 整理 / 本刊记者 夏宏

《创业家》这个刊物肯定会办得很好,一年前我见到牛社长就有这种感觉了。和《创业家》认识这么长时间,你们的人员从来没有来拉我们的广告或者怎么样,这很好很难得。一本好杂志,一个懂得营销的机构,不会干这种事情。所以这次接到你们的电话,能再见面,很高兴。

这一年泰隆走得还不错。我们已经开了28个分行,在上海的常德路也开了一家,下一家会开在苏州。泰隆银行将覆盖浙江、江苏、上海,这三个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今年我们还建了自己的学院,叫泰隆学院。我们的员工90%要自己培养,这是一个很大的成本。今年我们面向高校毕业生招了1000人,投入在1000万元左右。学院里设有虚拟银行,供学生实战演练。我办这个学院,注重两点:第一,树立泰隆的企业文化;第二,要同学们认同中小企业的价值,从思想上武装员工。500强企业大都有自己的学院,我想泰隆办学院不会比他们差。

我自己把泰隆定位于服务小型企业、微型企业,是面向微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零售商。创办微小企业的人就是创业者,我们要真正为创业者提供一个融资平等的机会。这一年来,我觉得大学生创业会是中国创业力量中的主流。很多人觉得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缺乏对社会基本的认知,容易失败。这个说法我觉得挺不对的。哪个人创业的时候就很成熟?过去几十年,很多不是班科出身的创业者现在都成功了,未来掌握知识的大学生创业,他们的成功率应该更高。如果有两个人,他们的创业者基因是一样的,一个人有高等学历、有知识,另外一个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谁创业的成功率更?高?

我们在和上海大学生基金会合作支持大学生创业。有人说,给创业大学生贷款风险太高。其实,风险的存在有一万种可能。即使这个人没有信用风险,那还可能会生病,会出其他的问题。总是想万一这样那样,给微小企业贷款的事情还能不能做呢?当初创办泰隆,人家问我们,泰隆为什么敢做道义担保,不要抵押?我就问他,很简单,给你两笔款,一笔是拿房子抵押的,是50万,还有一笔是你父母担保的,也是50万元。如果这两笔钱都拿到手了,你经营情况不好的时候,这50万块钱先还谁?绝大部分人肯定会先还父母担保的那个。给大学生、给中小创业者贷款,主要怕的是道德风险。但只要你有办法掌控它、规避它,就不用害怕。

我听说《创业家》俱乐部要搞黑马训练营,扶持初创的高成长的小公司。我觉得,这个做法很对,可以和泰隆合作。我们的客户里很多是很有未来的小公司。我甚至愿意和《创业家》杂志一起推出“泰隆杯”、“创业奖”。中国商业社会最大的群体就是创业者、小企业,那些大型企业是屈指可数的。我希望能够鼓舞创业精神,为创业者做些事。他们是中华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