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琳: 凡事与我有关
2010-10-15 08:31 封面故事

如果无论做什么都从自身去检讨,自身的能力就会不断增强。如果是组织的话,组织的能力就会逐渐强大

口述 / 聚成集团创始人 刘松琳 整理 / 本刊记者 王冀

上次接受《创业家》的采访是在一年前,当时的情形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你们给予聚成和我本人很大的关注,就像一个老朋友一样。现在,我每个月都会花时间认真阅读《创业家》,我们的客户也人手一册,《创业家》两年来给创业者带来的价值是巨大的。

去年这个时候,聚成原先的副总袁丽军离开了,创始人之一的周嵘也带着资金走了,这些在上次《创业家》的报道中都写了。现在来看,这件事对聚成确实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首先是打击了团队的士气,聚成从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一帆风顺,突然出现这种状况,让许多员工都感到茫然,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外界甚至有传言称聚成马上要倒闭了,这让客户也感到不知所措。一些客户开始退款,尽管数量不多,但着实让人心惊。

我当时在全国“飞”了很多城市,因为人家到处在点火,我要去灭火,去向客户做解释。后来,竞争对手还想用高薪从聚成挖人。很多员工不理解我为什么不回击。我的想法是:如果聚成因为这次挫折失败了,也不要去怨恨任何人,那只能怪我们自己的能力不够强。

这两年,我修炼得出的一个观念:凡事与我有关。有些人一直在挑剔别人的毛病,而忽视了自己的问题。孔子说“一日三省吾身”,无论做什么都从自身去检讨,这样自身的能力就会不断增强。如果是组织的话,组织的能力才会逐渐强大。

去年的变故好比是来了一场洪水,应对的办法无外乎疏和堵。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堵”,借机加固自己的大坝,夯实内部建设。未来聚成还会面对更多的竞争对手,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快自己的发展。我们在员工考核机制、激励机制上做了调整,更看重对客户的服务效果,同时改善了员工的福利待遇。尽管这造成了运营成本的提升,但稳定了团队士气,也阻止了业绩进一步下滑,我认为是很值得的。

周嵘离开后,罗恩接替他任副董事长,他也是我们创始人之一。此外还提拔了两个副总裁,一个是向超,接手营销工作;另一个是张荣,主要负责外联和讲师培训。他们都是聚成的老员工,目前做得都不错,能很好地把领导层的理念贯彻到团队当中。

今年4月,联想投资、和君咨询正式签约,成为我们的战略投资者。《创业家》牛文文社长也到现场亲自见证了这一时刻。对聚成而言,这是从产品阶段到资本阶段的重要标志。战略股东的进入使得聚成的团队更有凝聚力,也造就了今年业绩的明显提升。

我感觉近一年是聚成组织能力提升最快的一年。团队更团结了,大家的价值观也重新做了梳理,包括我本人的能力,尤其是辨别是非的能力也有了很明显的提升,确实可以说是因祸得福。对手做了那些事,我反而要感谢他,好比一个拳击运动员要成为世界冠军,陪练承受的痛苦更大,虽然当时他打了你几拳,但结果是使你更强壮了。我有个习惯,早上起来会感恩,想一些要感谢的人,一开始的时候脑海里呈现谁?就是老袁,我会默默地感谢他。

我以前开过佛具店,也会看一些佛教的书。我相信佛教里的因果报应,当自己面对逆境的时候,我心想“凡事都是菩萨的化身来度化我”。如果事情真的是一种报应,那它的因在哪里,果为什么是这样?后来我明白了,就算当时的果是坏的,但长远看往往又是好的,所以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商场如战场,部队的强壮要经历一些战争。聚成这些年一直顺水行舟,像是在温室里长大,对长远发展是不利的。逆境会提升组织能力,从这个角度看也是好事。

针对行业竞争,我的看法是:参与竞争的人多是好事。行业在鱼龙混杂的时候会出现一些负面效应,但不能因为某些人的做法就完全否定行业的价值,这是一种误解。比如道家养生,本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现在出了一个李一,很多人就认为道家的一些自然疗法就是骗人的,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培训行业也是如此,无论何时都要走正道,如果形成恶性竞争对谁都不利。我们与对手比的是心态,拼的是格局,我们要做一个百年聚成。

这一年我一直在反思。聚成在快跑中忽视了很多自身的问题,比如沟通,大家一忙就忘记了。现在想想,虽然沟通不是万能的,但至少能缓解一些问题。而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忽视了团队价值观的和谐。今年开始我让分公司老总和一些优秀员工参加了公司目前最高端的系统培训,即华商书院的课程,在国学基础上结合精英管理和个人修身的内容,教导员工如何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现在的聚成已经到了必须走专业化路线的时候,课程要突出两个字:“专”、“精”。我们的研发团队在今年针对细分领域推出了一些小众课程,比如教医院如何改进服务,教工厂如何做好管理。此外,原有的课程也进行了全面升级。今年上半年,精品班和专业课程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业绩的增长大多来自客户之间的互相介绍和重复购买。将来聚成的客户还可以到美国和日本听课,与当地的专家进行交流,后续还将拓展德、法等国。以此为基础,我们要组建全球数据库,把最好的培训课程“中国化”。

今年聚成的收入有望达到8亿元,本来可以更多些,但我觉得现在已经不是早期冲锋陷阵的时代,现在更需要内敛的激情,因此我对我们的成绩还是挺满意的。这个组织7年了,我希望它的根基稳健下来,像我们新修改的LOGO,更多一些圆润、和谐的感觉。

最后,祝福《创业家》越办越好,祝《创业家》生日快乐!